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苏州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苏州:强寒潮来袭!气象部门用行动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发布日期:2020-12-28 16:29    

“29-30日强寒潮来袭,我市将迎大风降温和低温冰冻天气”,自收到即将出现跨年强寒潮天气信息,江苏省太仓市浏河镇何桥村农业合作社水芹基地的承包户谢学平赶紧提前张罗起来。连夜搭起防寒大棚,水田里灌满水保温,等到低温冰冻时再24小时不间断打水防止冰冻等。他向记者表示,露地农业靠天吃饭,天气好收成也不会差。现在天气预报越来越准,对我们日常的种植帮助很大。就像这次寒潮,做好充分的准备,我心里就踏实了。

   进入12月末,跨年强寒潮即将袭击苏州。苏州市气象局对此高度重视,按照“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全力应对用行动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市局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进行汇报。各部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气象台加强值班值守,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理念,精密监测天气变化,精准预报预警强寒潮过程,根据影响情况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做好决策、公众气象服务保障;气象服务中心及时收集相关资料进行分析精细化服务各行各业,微信、微博、短信、显示屏等新媒体的强寒潮动态第一时间更新,12月25日的《“强寒潮”将陪我们一起跨年》微信推文一经推出,即获得1.2万次的阅读;装备中心及各市(区)气象局强化寒潮前气象监测设备的检修、维护,保证设备正常工作。

12月25日,张家港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李盛平收到气象局关于跨年寒潮的专题气象服务材料,心想,这回承诺孩子到游乐园过节的计划又要悔约了。专题气象服务材料如同集结令,海事部门视情况将采取分级预警、进入领导24小时带班值守工作状态。通过高频和船e行等设备及时更新转发气象信息,提醒各船舶密切关注并主动收集水文气象信息以及海事部门发布的航行通(警)告,提前落实寒潮大风、雨雪冰冻防范措施。通知各码头单位合理安排船舶作业计划,尽量安排小型船舶进内港池和通江河口内避风。通知各港内作业单位严格落实防抗安全措施,避免在寒潮大风期间进行大件吊装等港内作业,并且要求在28日晚撤离。协调各通江闸口,提前疏导重载小型船舶进内河。通知各拖轮等应急力量值守,做好应急待命准备。 做好了迎接“跨年寒潮”的各项准备工作,李盛平也开始进入24小时值守的倒计时。

面对跨年强寒潮天气来袭,苏州市气象部门做到有准备,等天气;有技术,报天气;有底气,说天气!最大限度降低强寒潮天气对城市安全带来的影响,保障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和谐安定的元旦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