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苏州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苏州:工业园区加密布设26座自动气象站 进一步提升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能力

发布日期:2022-07-01 14:30    

汛期已至,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各种灾害天气进入多发期。近日,苏州市气象部门在工业园区加密布设的26套自动气象站已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将全年观测气压、温度、湿度、风向、风速、雨量等气象数据,区域气象探测精度、灾害天气监测预警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苏州工业园区居住人口密集, 2021年常住人口113.39万人, GDP3330.26亿元,是苏州城市气象服务重点保障区域之一。去年10月10日傍晚至夜里,在冷空气和海上东南气流的共同影响下,苏州中南部地区普降中到大雨,其中,中部和东部地区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4小时最大雨量为294.1毫米,出现在园区星海小学附近,多地出现道路积水。对标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安全运行精细化管理的需求,苏州市气象部门为园区“量身打造”多项专项气象服务,细化预报产品,增加“园区”“灾害性天气”“活动保障”等属性标签,便于园区防汛排涝决策指挥系统快速、精准获取最新气象资料,及时作出相应决策安排。

此次园区投用的26套自动气象站中,包括6套苏州首次布设的微型气象站。微型气象站单气象仪重约1.6千克,宽13.6厘米,高39.3厘米,功能与普通自动气象站相同,是一款具备多种不同要素组合的、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小型化自动气象观测设备,具有微型化、智能化、低功耗等技术特点。本月端午假期的最后一天,苏州迎来一场强降水,园区降水量达到了大雨、局部暴雨级别。此次首批投用的自动气象站采集气象数据,并及时、稳定地传输至园区防汛排涝决策指挥系统,实现数据共享,对有效防范和减轻自然灾害对市民出行和经济社会的影响起到了积极作用。与此同时,苏州市气象部门快速制定“园区版风雨快报”,此次强降水影响期间及时向园区相关部门滚动推送了10条气象信息。

苏州市气象部门接下来将围绕“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要求,努力将园区气象服务打造为全市重点区域气象服务的样板,为苏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