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苏州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苏州市气象局喜获第四届全国气象短视频创作观摩活动上海大区“十佳”

发布日期:2022-11-11 14:12    

近日,第四届全国气象短视频创作观摩活动上海大区暨第三届长三角一体化气象短视频创作观摩活动获奖名单出炉,我局选送的《古今穿越之人工影响天气》喜获“十佳”。

该短视频由多部门合作,延续了《古今穿越》系列特点,让唐伯虎、秋香等姑苏的古代人物穿越到现代,感受今天的人工影响天气“高科技”。当今时代,不用再靠古代的所谓“祈雨”来“求雨”,而是通过发射炮弹或飞机的方式,将碘化银等催雨剂打入云中,通过一系列的反应加速雨滴的快速下落,从而带给干涸的大地一场“及时雨”,唐寅的名作《春雨鸣禽图》也就顺利绘成。

此次的视频制作是对苏州特色和气象科普相结合的一种探索。我们将以此为基础,不断深入、创新和丰富气象科普新形式,新内容,力求通过通俗、多样、轻松幽默的方式来讲解气象科普,达到寓教于乐的科普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