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苏州市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江苏:全力以赴迎战台风“利奇马”

发布日期:2019-08-12 17:25    

 中国气象报记者 孙啸 通讯员 曹颖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登陆后,一路马不停蹄北上而来。受台风外围影响,江苏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风雨天气,东海、东台、盱眙等28个县(区、市)的182个乡镇(街道)3小时降水达到20毫米以上,4个乡镇(街道)降水达到50毫米以上……

  8日21时,江苏省气象局迅速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三级应急响应;9日17时,提升至二级。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全力应对此轮过程。

  此次台风正面经过江苏,风力强、雨量大、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防汛防台风形势十分严峻。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等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并多次组织召开会议部署防台风工作。对此,全省气象部门严密监测,加强国、省、市、县联动会商,密切分析其动向及风雨影响,第一时间发布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信息,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气象信息。

  早在8月4日,江苏省气象台就已经捕捉到此次台风可能会给江苏带来风雨影响。从7日起,江苏省气象局连续向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发送《重要天气报告》,发布台风“利奇马”最新动态及风雨预报。省气象台同时通过决策气象服务微信平台第一时间发布天气快报、预警预报信息,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其间,省气象局局长翟武全、副局长严明良多次参加省防指台风灾害防御会议,分析预测“利奇马”对江苏影响。

  9日8时30分,江苏省气象灾害防御办公室启动台风气象灾害三级应急响应,并首次在台风应急期间实施应急叫应,提醒各单位防灾责任人做好防御工作。

  随着台风不断逼近,8月8日17时,省气象台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9日8时前后升级为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并发布海区大风橙色预警信号;17时30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10日9时43分,变更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风雨影响范围一步步扩大。

  江苏省局与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启动重大预警信息发布绿色通道,向苏州、无锡、南通、常州、盐城、连云港地区全网发布台风预警提醒短信5161.8万条。省气象服务中心及时通过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渠道全面、及时发布台风预报、预警及防御提醒。

  省气象局农业气象服务专业技术人员制作台风防御服务专报,并通过“农技耘”APP向相关种植、养殖大户进行预警。正值周末和暑期旅游高峰期,省交通气象台的预报员24小时不间断密切关注路面天气信息,对高速路网受影响地区进行不间断提供实况数据和预警信息。

  提前作出的准确预报,为各部门做好防御工作赢得了时间。吴中区穹隆社区提前对危旧房屋进行巡察、加固,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太湖胥口枢纽避风港的渔船也已全部进港避风;盐城港口的工作人员则对码头门机、存放的塔桶等货物进行再次检查加固,确保安全生产;常州奔牛机场对航班进行了全面调整,确保出行安全。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