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苏州市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坚守工作岗位,护佑百姓冷暖

发布日期:2019-09-04 18:10    

工人日报客户端9月4日电 近年来,江西气象工作成效显著,助推江西气象事业飞速发展。显著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气象工作者的努力付出和无私奉献。

坚守岗位共抗风雨

匀称的身型,结实的肌肉,高大的身躯……第一次见到江兴,很难想到他已经有40多岁了。

“气象工作的不同之处就在于未知,因为气象工作者没有固定的休息时间,倘若遇到特殊灾害天气,就得做好长期工作的准备,没有良好的体魄是吃不消的。”江兴称,自己唯一的爱好就是健身,这也是出于工作需要。

江兴是江西省于都县的气象局局长,常被同事们称为气象部门的“生力军”。

江兴在于都县工作,但妻子和父母却住在100公里远的信丰县。100公里的距离虽然不是很远,但对江兴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我儿子现在才刚满一岁,虽然开车一小时就能回家,但还是做不到时常回家,说不想回家那是假的。”江兴说,想家人的时候,就只能给家里打打电话和开视频。

江兴的工作忙碌,家人有时会有不理解的时候,他只能选择默默接受。他的妻子在家既要照顾年幼的儿子,又要照顾年迈的老人。妻子曾不止一次质问他:“气象工作真的有那么忙吗?不是坐在那里就可以了吗?”江兴知道妻子的不易,面对她的抱怨,每次都是默默接受。

今年7月13日到15日,江西一场“百年一遇”的大暴雨让江兴终生难忘。“全县的平均雨量一度达到了110.5毫米,其中罗江乡洋泾村甚至达到了237.1毫米。”江兴告诉记者,大暴雨导致河水水位暴涨,发生了流域性山洪。

接到重大气象灾害四级应急响应后,江兴做好了长期坚守的思想准备。这时,妻子突然打来电话,说中风多年的老父亲身体不适,要他赶紧回家。可是江兴知道,目前的状况,天塌下来也不能走啊。就在江兴不知道如何跟妻子解释时,电话那头传来了父亲的声音:“儿子,我干了一辈子气象工作,了解你现在面临的处境,你不要管我,一定要带头解决眼前的困难,保障乡民的安全!”

江兴没有辜负父亲的嘱托。那次暴雨,江兴和同事们两天两夜没有合眼。在江兴的指挥协调下,气象局精准预测天气情况,并及时通报预警信息,急转移安置了两万多名受灾群众。

回到家中,看着他那布满血丝的双眼,妻子流下了心疼的泪水。

用气象现代化助力脱贫攻坚

朱科焰在1989年就开始担任瑞金市气象局副局长,可以说是一位老“气象人”。如今已经67岁的他,虽然身材消瘦,但眼神仍然熠熠如炬。

“气象工作越来越被政府重视,气象现代化越搞越完善,人没以前那么辛苦,观测数据还越来越准了……”提起当今的气象工作,朱科焰信心满满。

刚到瑞金市担任副局长主持气象工作时,朱科焰只有37岁。“那时的观测场离人员密集地区很远,所以城里的姑娘都不愿意跟气象局的小伙子谈对象,因为距离太远啦。”回忆起当时的艰苦情景,朱科焰戏谑中带着一丝感慨。

“观测条件比较差,只有一些简单的观测工具。到了90年代,局里才给配上了电脑,天气云图也被运用在观测中,这在之前是没有的。”朱科焰说。

在之后工作中,朱科焰逐渐发现了科技带来的好处。

2005年3月到6月是主汛期,降水量达到700多毫米。4月的一天,朱科焰通过雷达回波发现有一股比较强烈的云团从于都向瑞金移动,可能会发生冰雹、强降水等重大灾害。他立刻打电话通知各乡镇领导。

“我想到云石山乡有几户傍山建房和在小溪旁建房的住户,特地叮嘱了该乡的书记立即疏散这几户乡民。”想起此事,朱科焰仍心有余悸。“傍山建房的一家三口人,刚撤出不到5分钟,房子就塌了。还有一户小溪边的人家,撤离不到10分钟,房子就被冲走了。”

除了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气象现代化也在服务农民增收增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瑞金市,脐橙是“兴果富民”的一项支柱产业。全市脐橙种植户2万户,从业人员近10万人,带动全市贫困户1260户,3900人参与脐橙种植户均增收1850元以上。

“一株成年的脐橙树产量能达到几百斤,有的脐橙大户年收入达到百万元。”朱科焰表示,该地在脐橙产业开发之前,所涉及的三个行政村有1500余户村民,大多只能靠有限的土地,栽种水稻、花生等农作物,一半以上生活在贫困线下。该基地范围内的所有贫困群众均于2017年全面脱贫,产业扶贫成效显著,好比当地硕大的红色脱贫标语“一亩脐橙一万元,脱贫致富来得快”,带领贫困群众提前步入小康生活。

“我们要预报没雨的时候让农户打药,有雨的时候让农户施肥。最重要的还是在霜冻、雨凇等恶劣天气条件下提供精准预报。霜冻发生时,早上会达到零下4-5摄氏度,持续一周树就被冻死了;雨凇在南方属于最大的灾害天气,树叶里、树干上结冰融化不了,越结越厚,持续时间长也会把树冻死。”朱科焰称,如果能提前做好预报,农户就能提前做好防范措施,比方说用稻草盖住果树、用稻草在树林里熏烟,或是用塑料薄膜把树包起来。

朱科焰回忆,2008、2009年发生了大规模霜冻,赣州市10万公顷脐橙树均有不同程度的受灾,“留树果”有4万吨左右受冻,果农遭受了巨大损失。“如果用现在的高科技预报手段,就可以让他们提前采摘,避免损失了。”

“90后”气象人危急时刻勇挑重担

钟宝林是一位90后,年少时看到洪水对乡亲们造成了巨大的损害,因此“希望能为乡亲们做点什么”,于是高中毕业后毅然选择了气象专业。

2014年,钟宝林从江西信息应用职业技术学院毕业,来到瑞金市气象局,从事地面气象综合业务工作。上班第一天,局里的前辈就告诉他:“气象工作容不得马虎,必须严谨、认真、负责。”

钟宝林时刻谨记前辈们的告诫,工作中从未发生过错情现象。

工作后,钟宝林努力习惯日复一日与各类数据打交道的“枯燥” 日子。曾几何时,他以为这就是自己工作的全部,直到有一天他遇到了一次罕见的特大暴雨。

2015年5月18日晚,瑞金市24小时最大降雨量为383.6毫米。到了5月19日,瑞金市最大的水库“日东水库”汛情告急,超汛限水位2.23米。当晚,市政府领导召开抗洪应急会议,研究决策是“炸坝”泄洪,还是正常开闸泄洪。

钟宝林经过多次科学分析,认为19日22时到20日08时,不会再有降雨,只是阴天,因此向市领导建议开闸泄洪。

抗洪应急会议最终采纳了他的预报结论。“那时每一秒钟我都心惊胆战,幸亏天气实况和我的预测一致,大坝保住了,险情也被一一化解。”钟宝林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仍然历历在目。

特大暴雨过后,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表扬瑞金气象局在用科学决策防汛救灾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年纪轻轻的钟宝林也被评为了 “2015年江西省优秀值班预报服务人员”。

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那场暴雨发生时,钟宝林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只有奶奶一个人。看到邻居都在把东西往楼上搬,自己搬不动,奶奶只能给他打电话。但是,他还是没有回家,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只是拜托亲戚安置好奶奶。

“虽然气象现代化越来越发达,但作为新时代的气象工作者,越是恶劣天气,越是要冲在前面的精神始终没有变。即使下冰雹,我们也会第一时间往外跑,去量冰雹直径大小。”钟宝林说,晚上经常做梦会梦到预报。“即便是在梦中,我也能听出雨下多大,雷声是从哪个方位传来的。”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作者:周怿 责任编辑:栾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