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苏州市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苏州:两大业务平台验收运行 预报预警更智能

发布日期:2019-12-17 14:22    

    近日,江苏省苏州市气象局召开苏州市气象台“预报服务产品制作发布系统”和“精细化短临预报系统”两个业务平台的项目验收评审会。

这两个平台于去年11月完成招标并开展研发,致力于市县两级精细化预报服务业务深度融合,升级精细化智能网格业务、优化预报服务流程、完善市县业务平台一体化进程。经过一年时间的开发、试用,目前两个平台都已投入到预报服务的业务运行中,各区县局通过“预报服务产品制作发布系统”完成的各类服务产品达到约900期/月;短临强天气预警制作发布全程平均耗时缩短到两分钟以内,接收对象精细到街道/乡镇级,局地强对流天气的预警接收人数大幅精简。

验收会上,评审专家一致认为“预报发布系统”强化了市对县日常业务指导,区县局在市气象台精细化预报产品的基础上,加工形成各类服务产品,更为准确及时;“短临系统”实现了短临灾害性天气快速市县联防,市气象台通过多手段的短临天气监测方式,在强对流天气临近的第一时间即可指导区县局发布短临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