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苏州市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2020年,中国气象局将加快推进气象强国建设

发布日期:2020-01-13 17:25    

1月11日,2020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在京开幕。记者从大会上获悉,中国气象局将进一步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气象强国建设。

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在会上作题为《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加快推进气象强国建设》的工作报告。会议向荣获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国际著名大气科学家、中国气象学会前理事长曾庆存院士表示热烈祝贺、致以诚挚敬意,通报2019年气象部门获全国性表彰及入选国家人才工程情况,宣读2019年全国气象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决定,并为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号召广大气象干部职工向先进学习、向榜样看齐,发扬优良传统,增强使命担当,努力建功立业。

会议对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作出具体部署,主要将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在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灾害风险评估预警服务、重大活动气象保障等方面全力以赴;全面推进生态文明气象保障,强化气候生态科学评价,加强气候变化科技支撑,持续推动人工影响天气业务;加快建设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提高农村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水平,提升面向农业、贫困地区的综合气象服务能力,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和决胜脱贫攻坚;坚持目标导向提升气象现代化水平,对标监测精密发展智能观测业务、对标预报精准发展智能预报业务、对标服务精细发展智慧气象服务,在气象信息化、全球气象业务等方面继续发力;加快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国家气象科技创新体系,优化完善人才发展机制;全面推动气象领域重点改革,抓紧关键性全局性先导性任务,尤其是业务技术体制重点改革、研究型业务创新发展、专业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等落实落地;持续推进国际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提升气象影响力。

(来源:光明网 记者:袁于飞 责任编辑:颜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