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苏州市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西藏自治区气象事业实现历史性飞跃

发布日期:2021-07-30 13:50    

7月27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我区气象事业发展成就和“十四五”开局起步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70年来,西藏气象事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性飞跃。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成各类气象探测站点1009个,地面气象站实现了乡(镇)全覆盖,地面气象观测业务实现了完全自动化,建成8个高空气象观测站,建成12部天气雷达并实现组网应用,与交通、应急、民航等14个部门实现数据共享。

  自治区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向毓意介绍,经过70年的发展,我区天气预测预报能力稳步提高,从1994年开始,逐步开展了基于数值预报技术的短临预报、网格化气象要素预报、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和延伸期气候预测预报预警业务。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逐步实现了74个县(区)中短期、695个乡(镇、街道)精细化预报全覆盖,预报时效也由过去的24小时站点预报,精细到现在的逐3小时、5公里的网格预报,中尺度预报模式可满足1小时、3公里需求,关键区域可满足1小时、1公里的需求,并实现了天气实况每10分钟更新。

  我区防灾减灾和预警体系全面构建,区、地、县三级成立了气象防灾减灾指挥部,气象信息服务站实现了乡镇全覆盖,气象信息员实现村级全覆盖,构建了具有西藏特点的区、地、县、乡、村五级气象防灾减灾体系。我区还成立了西藏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与应急管理等17个自治区重点部门实现对接,预警信息实现全网发布,并与9个厅局签订了灾害防御合作协议,联合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发布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

  此外,我区建成45个气象为农服务示范点,“直通式”气象服务覆盖87%的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气象为农服务覆盖74个县(区);设立685个气象站看护员公益扶贫岗位,山南勒布沟、林芝鲁朗先后创建为“中国天然氧吧”,隆子黑青稞获“中国气候好产品”认证;开展了春运及重大节假日期间公路交通沿线天气预报服务,实现了气象数据和公路交通预报预警信息在交通应急指挥平台的实时推送。现如今,我区共建设了14个县级公共气象服务平台并推广至74个县(区),通过“两微一端”等平台提供卫星云图、交通实景、景区实景、气象播报服务,开展了基于位置的预警信息靶向发布服务。

  “目前,西藏气象部门的服务产品不断丰富、服务领域也不断拓宽,不仅涵盖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而且延伸到交通、旅游、农牧业、生态环境等社会各行各业。据调查显示,2020年西藏县级公共和决策气象服务覆盖率达到100%,公共气象服务满意度达到85%以上。”向毓意说。

  “‘十四五’期间,全区各族气象工作者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殷殷重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和中国气象局工作部署,围绕‘四件大事’和‘四个确保’,科学实施‘十四五’西藏气象事业发展规划,奋力推进西藏气象工作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迈进。”向毓意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