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苏州市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中国气象局设立秦岭国家气候观象台

发布日期:2022-11-18 15:55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 中国气象局近日印发通知,宣布在陕西省商洛市设立秦岭国家气候观象台。观象台将聚焦秦岭区域气候与气候变化、复杂地形云雨物理机制等开展科学研究。

这是中国气象局设立的第26个国家气候观象台,也是目前汉江流域上游气候区唯一的观象台。

秦岭和合南北,是我国的“中央水塔”,也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域之一。作为青藏高原到东部平原的过渡带和南北气流主要交汇区,秦岭的复杂地形对中低层天气系统的移动速度、强度产生明显影响,其气候类型、地理区位、生态地位等特殊且重要。

据介绍,未来7年,秦岭国家气候观象台将以建立连续、立体、全天候、高分辨率的秦岭多圈层生态气候观测系统为基础,以提高秦岭区域精细化预报预警、气候变化影响评估、生态环境演变等研究能力为重点,开展秦岭太阳能、碳汇资源评估研究,秦岭区域极端天气监测预警研究和灾害风险评估等。

(原标题:中国气象局设立秦岭国家气候观象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