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苏州市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既然选择了这个岗位,那就踏踏实实去干”走近海拔3816米的高原气象观测站

发布日期:2024-02-07 13:58    

青海瓦里关气象观测站,海拔3816米,人迹罕至,冬季极端最低气温在零下30℃以下,常年刮着刺骨寒风,这里也是世界气象组织唯一设立在欧亚大陆腹地的全球大气本底站。

该站于1994年建成,开启观测二氧化碳绘制“瓦里关曲线”的历程,迄今已30年。

“我从事气象工作40年左右了,基本上待的都是高山站,在瓦里关干了整整30年,今年10月底退休。值守最长的一次,在山上连续值班27天才下山。”伴随瓦里关建设成长的气象职工黄建青,平静地跟记者述说着他在这里工作的感受。

同其他观测站相比,瓦里关气象观测站是全球大气本底站,观测目标不同,采用的技术方法、对设备的要求也有所不同,要求仪器精度更高,观测难度也更大。建站30年,每一次巡回检查都达到了世界气象组织的质量管理要求,支撑了数据的可靠性。

瓦里关站气象职工的日常工作主要是巡视仪器设备、取样等等,仪器设备大多不会经常出故障,但是这里的仪器设备经常更新,站上的观测员边干边学是常态。

黄建青说,工作中最自豪的事,是靠自己的力量把一些国外进口的仪器研究明白。一些进口的气象设备,上面的标识和说明书都是外文,操作起来有一定难度。虽然也会有国外专家来进行培训,但是观测人员普遍英文水平不高,真正业务化的运维还要靠自己不断摸索,尤其当仪器设备出现故障的时候,修好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根据温室气体观测的规范,日常观测工作是每小时巡查一次,如果仪器出现故障,两小时以内必须发现并进行处理。

黄建青在瓦里关山上工作30年之久,几乎每一个后来上山的观测员,他都带过、培养过,大家都很敬重他,叫他“黄老师”。由于瓦里关方圆50公里鲜有人烟,一旦站上的水电设施坏了,只能自己解决。黄建青还则承担了站上的水电维修等工作。

据瓦里关站副站长王宁章回忆,当他第一天来到站上时,黄建青让他先学着自己做饭吃。为了维护瓦里关空气的纯净度和观测的准确性,这里不让生火做饭,只能用电磁炉煮饺子或者开水泡面。由于海拔高气压低,这里的饺子煮不熟,需要用高压锅来压,泡面也泡不熟,只能用微波炉再热上几分钟。

既然如此艰苦,这里是否可变为无人值守的自动站?

黄建青说,他们也很希望观测都能自动化,随着时代的发展也一定可以实现,但是目前很多项目还需要人工观测和校准,并且在观测的时候还有各种各样需要人工注意的事项。

除了观测之外,数据的处理分析工作,也需要在站上完成,值班人员必须监控这一班数据的情况,如果不监控的话,等这一班值完了,就没办法校准。每一个小时的数据,如果有异常,那就要靠考虑是不是人为的影响。

“刚上山的时候,很多人高原反应非常强烈。”黄建青说,“但我们认为,既然选择了这个岗位,那就踏踏实实去干。刚上来两天晚上会失眠,不能干体力活,干着干着就习惯了。当修好一台仪器重新投入观测后,那种成就感是难以言说的。”

这里每一班观测员值班10天时间安排相当紧张,值班员全体基本都在工作,他们最担心的就是仪器出故障。除了工作以外,娱乐项目很少。“值班时就两个人,时间长了也没什么太多交流内容,除了数据和工作。”黄建青说。

“别人说我是一个只知道干活,不知道说话的人。”黄建青很认可这一评价。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 “既然选择了这个岗位,那就踏踏实实去干” ——走近海拔3816米的高原气象观测站)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作者:车辉 叶海英 娄海萍 责任编辑:闫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