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苏州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

发布日期:2019-05-27 18:30    

 中国气象报记者李一鹏报道  5月24日,全国气象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研究编制工作启动会在京召开,传达贯彻全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气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局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雅鸣强调,要从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规划战略引领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同配合,不断提高规划研究编制质量,为“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行动指导和保障支撑。

  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国气象事业从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到全面建成气象现代化体系的关键时期,做好“十四五”气象发展重大问题研究,编制实施好规划,关系重大,意义深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协同配合,结合新时代背景、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按照中央部署,今年气象“十四五”规划编制将聚焦国家战略、气象科技发展前沿等,重点做好前期重大问题研究,形成规划编制基本思路。中国气象局还将出台“十四五”气象规划体系、《气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气象发展规划管理办法(修订)》等制度性文件,规范编制程序,保障发展规划实施。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刘雅鸣提出具体要求。

  一要做好衔接、协同发力,科学谋划“十四五”气象规划体系和制度安排。要充分认识规划体系和管理办法对做好规划编制的基础性、指导性作用,站在讲政治、顾大局高度,对标国家需求和中国气象局党组战略目标认真思考、深入研究,切实落实责任,确保编制工作协同稳步推进。

  二要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深入研究“十四五”期间气象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要瞄准国家需求和国际动态,研究明确气象事业发展方向;瞄准科学进步和技术发展趋势,拓展国际视野,研究明确气象事业发展目标;瞄准重大改革领域和方向,聚焦制约气象发展关键问题,研究明确气象事业发展动力;瞄准重大工程的设计和实施,强基础、补短板,研究明确气象事业发展载体。

  三要加强组织领导、跟踪问效,高质量完成全年重大问题研究。各单位要在中国气象局党组的领导下,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完成本职工作;要成立稳定的规划研究编制专班,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督查督办,推进工作有序开展。要集思广益,注重统筹协调,深入调查研究,创新工作方法,打破惯性思维,不断提高研究质量效益,为规划编制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局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矫梅燕主持会议。与会同志深入学习了中央关于“十四五”规划要求部署,就如何有效组织实施规划研究编制、提高规划编制质量等提出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