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苏州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风雨中践初心担使命

发布日期:2019-07-01 14:33    


中国气象报记者 赵晓妮当前,从南到北,我国全面进入主汛期。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汛期气象服务责任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7月1日,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全国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防灾减灾结合起来,在汛期气象服务的实战、硬战中践行初心使命。

笃定初心,扛起重任,守好每一班岗

6月9日5时20分,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州县气象台。从午夜时分开始,窗外雨声阵阵,眼看着雨越下越大。

暴雨橙色预警已经在4时发出,后来升级为红色预警。县气象局党支部书记、局长王畅和值班预报员每人顶着俩大黑眼圈,分头给县领导和雨势强劲的相关乡镇领导及防汛办打电话。

从6月6日开始,县气象局进入应急状态,王畅和值班人员在气象台已经连续熬了几个昼夜。本来要陪家人过端午的承诺没有守住,王畅还是打起精神给大家鼓劲儿,“不能放松,要坚持下去,这种时候正是需要我们气象人的时候,正是需要我们党员的时候,一定要打好这场硬仗!”

因为他们的坚守,在全州县这场今年入汛以来最强的暴雨中,政府部门根据气象预报预警及时部署,基层及时疏散群众,在龙水镇泥石流发生前,250人被成功转移。

入汛以来,截止到6月25日,我国出现了20次较大范围强对流天气过程和16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暴雨区重叠度高。气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担当履职,切实做好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贵州省罗甸县气象局党支部纪律检查委员、气象台台长杨启彬对肩上的担子有深刻体会。6月6日至11日,罗甸县出现持续性暴雨,雷电、大风还造成县城停电停水。县委书记向气象局主要负责人提出要求:每半小时汇报一次天气情况,直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

县气象局与省、州气象台会商,滚动预警,汇报雨情……忙活到早上6点,天亮了,群众安全了,杨启彬猛然想起女儿这天要高考。

从为人民提供优质气象服务的初心出发,全国气象工作者从人民群众中汲取能量,因坚持而坚定,因担当而笃实。

广大气象工作者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把责任担当体现到每一件任务、每一项职责、每一个岗位上,汇聚起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对标前沿,真抓实干,在防灾减灾中见成效

6月13日的全国气象部门早间会商有些“特殊”。这一天,中央气象台天气预报室水文气象领班首次亮相。发言时间仅为5分钟,背后却是连续5个不眠之夜的付出。

时间回溯到8日和9日,那是个双休日,恰是降雨最强的两天。在天气预报室,从支部书记到党员,大家纷纷放弃休息和陪家人的时间,有的从京外匆匆赶回岗位,有的把孩子放在辅导班之后赶到会商室,只为将强降雨的预报预警信息更准确及时地传递给每个人。

在主题教育中,朝着“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具体目标,把成效体现在为民谋利、为民尽责上,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由此出发,中央气象台抓住汛期关键期,推动最新的气象现代化成果应用。其中,新版的智能网格预报平台、主客观融合平台、实时检验平台等,在产品制作和早间会商中被多次使用,便于预报员持续关注最新天气实况并及时掌握模式预报性能,合理调整各模式权重,提高了强降雨指导产品的可靠性和准确度。

从监测、预报到预警,全链条的气象供给正在逐渐丰富。今年入汛以来,截至6月24日,气象部门对16次区域性暴雨过程均有较为准确的预报,暴雨预警准确率达88%,发布各类预警信息达11万条。

在各级气象部门共同努力下,汛期气象服务取得良好效果,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对照2015年国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启动之初的发展目标,四年过去,预警信息发布工作一直在坚守前行。”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预警工程室党支部书记、主任王佳禾说。

今年汛期,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转变角色,积极“走出去”,用敢于担当干实事的态度,主动提升能力,耐心解答疑问,用贴心的服务和效果反馈机制吸引和打动服务对象。截至今年5月,该中心已对接5部委11个司局的预警和提示信息,新开拓两个部委,达到了很好的拓展效果。

无论是守初心、担使命,还是找差距,最终都要落到抓落实上。

里耶镇麦茶社区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气象局的结对扶贫村之一,由于特殊地理原因,这里十年九旱,多年来群众种植柑橘缺乏水源保障,就连打药用水都要到山下河里取水。

只要建好蓄水窖,雨时可蓄水,旱时可取水,即可帮助村民安稳度汛。最近,湘西州气象局党组将启动麦茶社区柑橘产业设施蓄水窖建设项目,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内容,要求州气象扶贫工作小组和州气象台共同做好这个便民利民的好项目。

项目启动后,湘西州气象局驻麦茶社区第一书记曾赣宾80%的时间都扎在了柑橘园里。6月20日,500个不小于2立方米的蓄水池接受了初步验收,合格率达90%以上。

“不是投入多少钱的问题,是我们看到扶贫工作队扶持的方向——发展产业,这是稳定脱贫的保障。”柑橘种植户彭民富,将这一切看在眼里,他也在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和扶贫工作队组织的验收组一起翻山越岭。这个汛期,他们正走在致富路上。

(于超 陶亦为 韩笑 黄姿娜 唐莉梅 黄丰宇 郑彬 翁文静 杨春竹  邬巧琛对本文有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栾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