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苏州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以服务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中国气象局党组进一步部署台风防御工作全力以赴做好监测预报预警服务

发布日期:2019-08-08 20:25    

 中国气象报记者赵晓妮 贾静淅 实习记者叶奕宏报道  8月8日,中央气象台将台风“利奇马”预警提升至橙色,中国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三级应急响应。中国气象局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当前台风防御气象服务工作,领导班子靠前指挥,相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上下联动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第一道防线”,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以气象服务的成效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当日上午,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一行到中央气象台了解台风发展趋势,指导预报服务工作。刘雅鸣强调,正值台风活跃期,气象部门做好台风防御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将防灾减灾气象服务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强化底线思维、增强责任意识,积极作为、主动服务,为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作出气象贡献。要强化新技术手段在台风监测预报中的应用,进一步细化台风路径、强度、风雨预报;加强与历史相似案例的比对分析,总结吸收预报服务经验;更加重视影响预报与风险研判,提供更具针对性的决策气象服务产品,全力以赴做好台风防御气象服务。

  8日下午,中国气象局组织召开台风专题会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就落实国家防总有关部署以及刘雅鸣书记的要求作出进一步部署:一是加强台风监测,滚动做好预报服务,为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防御台风提供准确及时的预报。二是加强台风分析研判,增强服务针对性,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三是以超常规工作方式,加强值班值守、会商联动、决策服务和科普宣传,全力以赴做好台风监测预报预警服务。

  根据部署,中国气象局有关单位及浙江、上海、福建、江苏、山东等省(直辖市)气象部门将实时跟踪台风发展动态,强化实况监测,加密会商研判,密切关注台风带来的风雨影响,滚动发布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及时做好信息报送工作;主动对接应急管理、水利、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交通运输、文化和旅游等部门,深化防灾减灾救灾合作联动。河北、天津及东北地区气象部门持续关注台风动向,强化后续风雨影响的分析研判。

  “利奇马”具有登陆强度强、风雨强度大、影响时间长且范围广等特点。中央气象台预计,“利奇马”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并将于10日早晨到中午在浙江沿海登陆(强台风级)。登陆后,“利奇马”将转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自8日起,其带来的大风会持续影响杭州湾、长江口区以及台湾、福建中北部等地;台湾岛、福建北部、浙江等地自南向北出现大到暴雨。预计其登陆后,会继续北上先后影响华东、华北东部及东北地区,上述前期降雨偏多地区将面临叠加影响,降水较少的区域则可能面临旱涝急转的局面,防御形势复杂严峻。

  (责任编辑:刘淑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