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苏州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中国气象局党组印发关于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加强气象部门党的建设的行动计划

发布日期:2019-09-12 16:00    

中国气象报记者 刘若馨

近日,中国气象局党组印发《中共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气象部门党的建设的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指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气象部门党的建设,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客观需要,是彰显新时代气象事业政治属性的内在要求,是实现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好气象服务保障工作的根本保证。

《行动计划》明确,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气象部门党的建设,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强化党的领导、坚定政治信仰、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必须强化政治担当、履职尽责,推进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实现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坚持党的领导 为事业发展指明政治方向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也是气象部门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的首要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站在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战略高度,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大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今年上半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陆续印发,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提供基本遵循。在7月9日举行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气象事业是党、国家和人民的气象事业,是党为人民服务的一线和窗口。气象部门加强党的建设既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解决管党治党突出问题的客观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气象部门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党的建设明显加强。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基础,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和反腐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制度建设,狠抓落实“两个责任”的“牛鼻子”,党的建设质量和效果不断提升,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

新时代有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新作为。中国气象局党组在去年印发的《中共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扎实推进气象部门党的政治建设的通知》基础上出台《行动计划》,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对新时代加强气象部门党的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突出部门特色 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行动计划》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气象部门突出部门特色,为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而出台的首个专门性文件,充分体现了党对气象事业的全面领导。

《行动计划》从四个方面作出部署:

一是强化政治领导,做到“两个维护”。《行动计划》抓住党的政治领导这个根本要求,就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做到“两个维护”、完善党对气象工作的领导体制、改进党的领导方式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是坚定政治信仰,把准气象事业发展的政治方向。《行动计划》着眼夯实气象部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根基,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四个自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全面落实党建和业务工作“四同步”机制。

三是提高政治能力,加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组织保障。《行动计划》着眼于提高各级各类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针对不同主体分别提出要求。强调进一步健全基层党组织,突出政治功能,健全部门全面从严治党组织体系,落实群团组织的政治职责,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本领。

四是净化政治生态,推进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行动计划》提出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明党的各项纪律,把学习和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持续深化整治“四风”。

《行动计划》有以下几个鲜明的特点:

一是突出政治性。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重要指示精神,鲜明体现了气象部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担当。

二是突出特色性。结合气象部门实际,聚焦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出实招,特别是为各级气象部门找准党建和业务的结合点提供了遵循,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三是突出系统性。遵循党的建设规律和内在逻辑,对加强党的建设各方面任务进行系统设计、合理分解,明确任务主体、实施主体,促进形成合力。

此外,根据中国气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强调中国气象局机关要带头抓好党的建设,全国气象部门都要强化党的建设。

 强调担当尽责 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近年来,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筑牢思想根基,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学用新思想的浓厚氛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整改落实巡视巡察、审计监督、专项检查反馈意见;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提升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和效果;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党务工作能力、政治领导本领,全面增强引领气象事业改革发展的本领,党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但我们必须看到,对标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气象部门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政治意识淡化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还有差距,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在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方面依然任重道远,全面从严治党的常态化、制度化格局尚未形成。

《行动计划》就是为解决上述问题而出台的。关键是要抓好落实。《行动计划》从落实领导责任、抓住“关键少数”、强化制度保障、强化监督问责等方面,对各级气象部门加强党的建设提出相应要求。根据《行动计划》部署,气象部门各级党组(党委)要切实履行抓政治建设、抓全面从严治党和抓机关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加强对本单位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的领导,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贯彻落实。气象部门各级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带头贯彻落实《行动计划》,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的示范引领作用。要加大监督问责力度,把政治与业务融为一体、高度统一作为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责任不力的行为严肃问责。

 (来源:《中国气象报》2019年9月12日一版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