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苏州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为“中国之治”贡献气象力量

发布日期:2019-11-08 22:50    

中国气象报记者贾静淅 文科 赵晓妮 刘若馨  王若嘉

辉煌成就载入史册,浩荡征程再启新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简称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简称《决定》),在全国气象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

大家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开拓创新、奋勇向前,为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的气象力量。

 彰显制度优势,坚定发展自信

“会议总结了13个方面‘显著优势’,充分体现出我们党坚持好、实施好、完善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坚定信心与坚强决心。”11月1日,中国气象局党组及时传达学习四中全会精神。4日至6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以及中国气象局各直属单位与内设机构“一把手”在京集体学习全会精神,结合实际深入研讨。

大家一致认为,《决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充分反映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对于坚定“四个自信”、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深受鼓舞,振奋人心!”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张祖强指出,在公共气象服务领域,不论是独具特色的决策气象服务、高效有力的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还是功能齐备的气象防灾减灾体系,都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显著的制度优势。“作为气象工作者,我们是其见证者、实践者、受益者。”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杨军对此深有同感。我国的气象卫星在起步晚于欧美近20年的情况下,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部分领跑的跨越式发展。“这与我们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制度优势密不可分。”他表示,通过学习更加坚定了进一步发挥制度优势、做强气象卫星的信心。

11月5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焕然一新,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全球目光。在执委会指挥部的大屏幕上,城市精细化管理气象先知系统直观精准地呈现天气信息及影响。“这是气象融入上海大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成果,也让我们做好进博会保障工作底气十足。”来自上海市气象局的现场气象保障工作人员于治麒说,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将以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持续为提升上海大城市治理能力贡献气象智慧。

3000余公里之外的新疆,近千名气象干部职工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与各族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第一时间把四中全会精神传递至结对亲戚家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党组书记赵明表示,四中全会将各民族一律平等总结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显著优势之一,为我们在党的领导下促进民族团结一家亲提供了遵循、增添了信心。

指明前进方向,提升治理效能

宏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

11月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在中国气象局定点帮扶县——内蒙古自治区突泉县五三村党支部开讲。四中全会的召开让五三村全体党员倍感振奋。“作为共产党员,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带领村民共同富裕中践行初心使命。”

驻村一年多来亲眼见证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驻村第一书记侯俊由衷感叹:“脱贫攻坚战,正是我国不断提升治理能力的生动实践!”他表示,将在四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按时保质完成脱贫摘帽的任务,让国家政策稳稳落地,增进人民福祉。

“法者,治之端也。法治,是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中国气象局政策法规司司长胡鹏说,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这对气象法治建设提出更高要求。他表示,将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积极推进气象法律法规制修订,不断提高立法质量,以良法谋善治,为气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在西藏气象干部职工学习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中,好消息传来:西藏最后一批贫困乡镇自动气象站投入使用,提前实现了2020年全区贫困乡镇自动气象站全覆盖的目标!

“对于西藏来说,这是历史性进步!”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党组书记拉卓欣喜之余,更充满了干劲儿。得益于气象与扶贫部门联合建立的扶贫公岗机制,贫困乡镇自动气象站的建设不仅可带动就业,更将为当地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支撑。“我们要再加把油,维护好来之不易的成果,让好制度变成好效益。”

连日来,河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鹏祥奔走于各部门,围绕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需求、谋良策。“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13个制度体系,为我们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大局开展工作提供了深刻启示。”他指出,要抓住战略机遇,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思考与谋划,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气象担当。

“要完善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健全符合科研规律的科技管理体制和政策体系,改进科技评价体系。”反复研读《决定》,党的十九大代表、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模式室主任吴统文对此充满期待。过去一年,国家改革和完善科技评价制度的硬招、实招频出,极大激励着像吴统文一样的气象科研工作者。他认为,四中全会再次给基层科研人员释放出积极信号,必将不断激发科技创新的热情与活力。

王瑾、查日、李冬梅、周爱春对本文有贡献)

(责任编辑:丁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