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苏州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2020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闭幕

发布日期:2020-01-12 18:45    

 

2020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闭幕

强调提高政治站位,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落实落细全年各项部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气象力量

  中国气象报记者贾静淅报道  1月12日下午,2020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在京圆满闭幕。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主持闭幕会。党组成员、副局长沈晓农代表党组作会议总结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中国气象局在京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这次全国气象局长会议是在气象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谋划新时代气象强国建设和“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两天来,与会代表围绕“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  加快推进气象强国建设”的主题深入研讨,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行热烈讨论、提出举措建议,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明确了任务、坚定了信心。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气象事业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为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气象干部职工倍感温暖、备受鼓舞。会议工作报告体现了很高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政治担当,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深刻解读,也是对贯彻落实工作的再动员、再部署,为各级气象部门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宽视野,在高水平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指导。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国气象局长会议精神,求真务实、勇于担当,把2020年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气象力量。

  会议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四方面要求。

  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把此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结合实际明确具体举措、制订行动计划,把学习成果落实到高水平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具体行动中。

  二要科学谋划气象强国建设和编制“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要牢牢把握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气象强国的战略目标,强化顶层设计与规划引领,瞄准国家发展战略要求、国际先进科技水平、国家重大改革和重大政策变化、国家重大工程布局,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谋划好重大工程建设。

  三要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要进一步增强抓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勇于担当作为,做到真抓善抓,强化督促检查,以“钉钉子”精神精准发力,着力提升适应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要求的能力,实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桩桩有成效。

  四要扎实推进气象部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要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提高标准、紧盯短板、从严要求,明确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具体举措,把高质量体现到党的建设全过程,为建设气象强国筑牢政治基石。

  会议对近期工作作出部署。要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针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明确责任分工与具体举措,强化督察督办;强化冬春季气象服务和“两会”气象保障,聚焦春运、煤电油运、春耕春播、森林防火等各方面需求加强部门联动;做好安全生产稳定工作,强化红线意识,严格落实责任;加强节日期间廉洁自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做好基层走访慰问工作,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干部职工心上。

  (责任编辑:王敬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