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苏州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最美丽的“红马甲”——苏州气象巾帼抗疫进行时

发布日期:2020-03-04 13:17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 吴燕珠 汤小红

  “这家的菜新鲜,我们来看看!”“请问您从哪里回来的?”“阿姨,请戴上口罩吧!现在疫情防控还不能放松!”近一个月来,江苏省苏州市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到处都能看到穿着  “红马甲”的女性志愿者,苏州气象部门巾帼团队就是其中之一。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苏州气象部门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主动作为。面对本职工作和志愿工作任务重,人手少的情况,苏州市气象部门的“娘子军”主动请缨,投身抗疫一线。

  主动请缨,彰显巾帼担当

  “报名”“我报名”“服从组织安排”苏州市气象局党支部书记刚刚在党员群里发布了招募防疫志愿者的召集令,就被立刻刷屏,大家争先恐后的报名参加!支部书记原本想以男同志为主参加社区志愿服务,但苏州气象部门的女同志主动承担。截至2月25日,苏州市气象部门已有28位女性加入到了防疫一线志愿服务队伍,目前已经进行了72人次的志愿服务!

  她们有的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有的是“准妈妈”,也有的是刚毕业的小姑娘,无论平时她们是怎样的“软妹子”,在疫情防控一线,她们都是“女汉子”。共驻共建社区内的一千多家隔离户,她们几乎都跑遍了,为隔离人员购买生活物资,她们无微不至,小到“五花肉”还是“后腿肉”,蔬菜是不是新鲜,都要一一仔细挑选;上门为返苏人员登记信息、测量体温,她们细致入微,细心询问途经点;在道路卡口执勤,她们一丝不苟,连续站三四个小时,一一查看出入证,测量体温;在小区内宣传防疫科普知识,她们用最质朴的语言劝说大家戴上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登记复工企业信息,她们不厌其烦,一遍遍给企业工作人员发放宣传单,讲解复工注意事项。

  当漕泾社区需要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入户排查登记工作时,常熟市气象局副局长刘海英主动请缨“我是一名党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更要冲锋在前!”整整5天,刘海英走遍漕泾社区的角落,对588户住宅逐一进行排查、宣传和信息登记,织密基层防疫安全网,被中共常熟市委组织部评选为“逆行先锋”。

  吴中区气象局副局长谢洁加入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担任越溪街道组的组长,已经连续22天在文溪花苑小区服务,服务时长累计达200多小时,共计排查进出口车辆1600多次,制作发放临时出入证2000多张,宣传防疫政策、电话排查登记外地返苏人员的基本情况和健康状况120多次、配送生活用品和快递150多次,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女性的耐心、细心,在这次战“疫”中发挥到极致,苏州气象巾帼团队做实做细防疫工作,为战“疫”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

  坚守岗位,贡献巾帼力量

  “你见过凌晨五点的苏州吗?”对普通人来说,这个时间正在睡梦中,但对气象工作者来说,答案却是肯定的,因为那是早间预报发布的时间!天气预报服务也是疫情防控中重要的一环。苏州气象巾帼团队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在一线防疫的同时,完成了108人次值班。

  曹舒亚,一名普通的预报员,一个月里参与14次业务值班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气象保障工作,她也是第一个报名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的女同志,她说“我是党员,还是支部委员,我先来!”  面对疫情阻击战,她忘我工作,连续参加业务值班和志愿者服务,放弃小家顾大家,始终以高昂的斗志奋战在抗疫一线。

  “我来为你们提供湖北天气预测!”早在苏州医疗队驰援湖北之初,气象台女领班就主动提出远程为医疗队提供气象保障,2月中旬寒潮来临之前,她带领气象台全体预报员,以预报服务为己任,认真尽责,及时做好降温、雨雪等灾害性天气提醒。

  全力以赴,奉献巾帼爱心

  对她们而言,立足岗位,敬业奉献永远排第一,新年可以不过,值班可以连轴转,只要能够打赢这场战“疫”。普通的她们,演绎平凡又感人的故事。

  身体单薄,吃力地抱着一大箱物资进入了社区工作站,那是苏州市气象局人事处副处长程佳。她克服困难,筹集到一些目前社区急缺防疫物资。刚刚拿到,她就迫不及待地给社区送去。

  热心的她,不仅坚守在气象服务的岗位上,还参加了单位组织的社区志愿活动,甚至利用自己挤出来的一点点空余时间,主动加入自己小区的志愿团队,在门口执勤,登记进出小区人员信息,测量体温,已经服务了5次。她是服务中心副主任林惠娟,她说“我还会继续下去,直到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苏州气象巾帼团队满腔激情,始终坚持冲锋在一线,在疫情阻击战中展现巾帼风采。

  (责任编辑:颜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