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苏州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党组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0-12-25 16:50    

12月21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气象部门贯彻落实举措。会议要求,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具体举措,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气象保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更大力量。

会议指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举旗定向,深入分析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深刻阐述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为我们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李克强总理对2021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科学务实、针对性强,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会议强调,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气象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将其与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通起来,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工作,准确把握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找准气象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新部署、新要求落实到对明年气象工作和“十四五”发展的科学谋划中,落实到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中,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结合气象部门实际,会议对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出具体部署。一要高度重视气象科技创新,紧紧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明确气象科技创新方向和重点,抓住国家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战略支撑的重大机遇,集智聚力抓好气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构建自立自强、开放协同的现代气象科技创新体系。二要对标全面推进改革开放要求,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高度出发,以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全面抓好重大气象改革任务落实。三要高度重视气象数据安全,增强风险意识、完善标准规范、加强科学管理,切实保障数据安全、激发应用活力。四要聚焦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新要求,进一步发挥优势、抓住关键、精准发力,有效发挥气象工作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基础支撑作用,为促进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对近期重点工作作出部署,要求紧盯天气形势,尤其是重大转折性天气过程,全力做好今冬明春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统筹做好全年工作总结,深入思考谋划明年工作,筹备开好全国气象局长工作会议;强化安全生产,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

中国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有关内设机构负责人与会。

(作者:贾静淅  责任编辑:苏杰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