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苏州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贯彻落实国务院要求 再部署防秋汛防洪防台风气象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2021-10-15 10:48    

    10月11日全国天气会商后,中国气象局落实国务院要求,对防秋汛防洪防台风气象服务工作进行再部署。会前,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近期防灾减灾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更有力的举措、更精准的预报、更精细的服务,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出席会议。

  入秋以来(9月1日至10月10日),全国平均降水量达106.7毫米,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北方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4倍,为历史同期最多。受近期强降雨影响,黄河流域出现严重秋汛,山西等多地出现严重洪涝灾害。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冷空气继续影响我国东部,继台风“狮子山”后,“圆规”又相继影响华南地区,防灾减灾气象服务形势仍然较为严峻。

  会议指出,今年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频发,防灾减灾气象服务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气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持续做好防汛救灾气象服务,以非常规之举做好万全之策。要持续做好防秋汛气象保障服务,进一步加强气象预报预警,及时启动应急响应,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和防汛救灾部门滚动报送监测预报信息,强化影响评估分析,为防汛防洪救灾、拦洪削峰、分洪泄洪、群众撤离等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向公众提供及时有效的预报预警信息。要切实加强防台风气象服务,高度重视台风叠加影响及其可能造成的次生灾害,充分利用各种新技术开展监测分析,加强对台风路径及风雨影响的精细化预报,特别要强化面向当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的直通式信息报送和气象灾害叫应服务,强化面向影响区域、可能影响用户的靶向式预警服务。要做好秋冬季气象服务,高度关注冷空气影响,提前为决策部门提供预测信息,并加强与能源、文化旅游、公安、交通运输、城市运行、电力等部门的沟通和联合会商,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要扎实做好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加强与农业农村等部门沟通,聚焦关键农时强化专项服务,特别是做好面向农机手和新型农业主体的直通式服务,为保障秋粮丰收和农民增收提供更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