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苏州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发布日期:2021-12-24 16:17    

   记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创新务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作为垂直管理单位,中国气象局是如何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下一步还有哪些计划部署?

  庄国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气象局党组切实扛起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扎实推进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从学党史中进一步坚定了信仰、增强了责任、激发了干劲,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不断释放。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谋划部署推进。气象部门作为垂直管理单位,有着层次多、战线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规模大的特点,中国气象局党组自觉履行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有机结合,坚持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坚持“责任、组织、力量、学习、宣传、督导”六个到位,做到动员部署一贯到底、目标要求一贯到底、重点任务一贯到底、督促指导一贯到底,防止走形变样,确保取得实效。

  二是坚持学深细悟,推动党史学习入脑入心。坚持领导班子示范领学,党组同志在潜心自学的基础上领学促学,学出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使命担当;坚持业务骨干深学细研,充分发挥中国气象局党校及8个分校作用和优势,聚焦党务和业务骨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培训,学出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自觉追求;坚持引领气象青年以知促行,组织开展主题联学、交流传承学、接力比赛学和相互启发学,学出红心向党、青春报国的坚定信念。

  三是突出气象特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我们努力将学习党史和学习党领导下的气象事业发展史结合起来,讲好气象红色故事,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激发基层活力。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我们组织再版了图书《延安时代的气象事业》,举办了“延安——人民气象事业发祥地”主题展览,全面系统地展示了1945-1949年人民气象事业在党的领导下酝酿、开创、发展的历史进程,多侧面记叙了老一辈气象工作者艰苦创业、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革命情操,极大增强了气象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四是转化学习成果,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气象部门各级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抓谋划、抓部署、抓推动,省市县三级气象部门均成立了相应机构,紧密围绕气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合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党组班子成员51次带队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摸清需求,研究形成了6个方面22项举措的重点民生项目清单。我们在全国预报员队伍中开展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着力推动“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不断提高气象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水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部署,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继续推动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着力破解“硬骨头”问题,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成效。

  记者:据了解,在全国预报员队伍中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是由中国气象局党组安排部署,作为全国气象部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来实施的。请问开展这项活动的出发点和目标是什么?

  庄国泰:近年来,全国气象部门广大预报员在复杂天气过程和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中,以准确及时的预报预警为各级党委政府部署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充分发挥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但是,在全球气候变暖大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广发频发重发,给气象预报服务带来了新的挑战,做好精准预报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计民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为了激励广大预报员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努力提高预报准确率,延长预警时效,中国气象局党组决定在全国预报员队伍中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

  开展这项活动的主要目标是把党的历史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鼓励预报员切实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激发预报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提升预报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预报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进取,勇于担当,不断提高精准预报预警能力,特别是重大灾害性天气的预报预警能力。进一步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深入扎实开展气象部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记者:在全国预报员队伍中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具体有哪些举措?

  庄国泰:这项活动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的安排,一是结合预报岗位实际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各级党员预报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领学促学,立足本职岗位,坚定理想信念,胸怀“国之大者”,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在为民服务上力行。二是开展为预报工作建言献策活动。建言献策的范围为国家、省、地、县四级预报员,重点围绕如何提升灾害性天气预报能力,鼓励各层级预报员结合工作职责提出合理化建议,充分调动预报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我们对这些对策和建议进行梳理总结,研究制定有利于业务发展和预报员成长的举措机制。三是强化预报业务技术交流。活动开展以来,针对预报员关心的强对流、智能网格预报、数值预报、海洋预报等新技术新方法以及今年以来河南暴雨、台风、寒潮暴雪等重大过程开展了12期业务讲座和技术总结,通过讲座、交流等多种形式,启发广大预报员更好地把握和驾驭现代气象预报技术,不断提高预报预警能力,更好地担当起新时代建设气象强国的责任和使命。四是推进预报员队伍建设和转型发展,充分发挥国家级人才和资源优势,集中力量突破制约预报业务发展的核心和关键技术难题;打造专项攻关团队,稳步推进省级气象预报业务能力提升;推进基层预报员向综合型预报员转型发展,不断提升市县级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能力。五是选树并大力宣传预报员担当作为先进典型。针对汛期以来重大天气过程和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第十四届全运会气象保障服务中的一线预报员,选树和大力宣传先进典型10余名,积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带动和影响气象系统更多专业技术领域人才积极参与岗位建功行动。

  记者:在凝聚全国气象工作者力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面,气象部门有哪些特色做法,取得了怎样的进展成效?

  庄国泰: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级气象部门立足本职工作,紧密结合群众需求,持续、广泛、深入地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结合气象部门实际,中国气象局党组制定了包括6个方面22条措施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目前都在按计划周密实施,实践活动的成效已逐步彰显。

  本着对人民极端负责、对生命精心呵护的态度,全国气象部门的党员干部,始终绷紧安全之弦,在锤炼党性、为民服务、推动发展上力行不懈,不断提高精准预报预警能力,我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各级气象台设立党员先锋岗,党旗始终飘扬在预报服务一线。在今年我国自然灾害形势复杂严峻的背景下,全国暴雨预警准确率达到89%,暴雨预报预警能力稳步提升。截至目前,全国各级气象部门今年共发布预警信息33.4万条,其中橙色以上级别预警信息6.4万条,持续为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提供精细化气象服务。

  在圆满完成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和十四运气象保障服务,以及在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冬奥会测试赛、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降落等重大活动气象服务保障中,在河南特大暴雨、台风“烟花”“卢碧”“圆规”登陆、云南漾濞地震、青海玛多地震、华西秋汛、暴雪寒潮等应急救灾过程中,气象部门的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

  今年汛期,河南省气象局的党员干部职工一直是通宵达旦奋战在防灾减灾最前线。当时嵩山国家基准气候站输电线路中断,大家齐心协力,冒着山洪和泥石流的危险,硬是肩扛手提将发电用的120升汽油运到山顶。巩义市气象局局长赵建彪去市防汛调度会汇报气象服务情况后赶回气象局,路上遇到洪水连人带车被冲进沟里,他爬上车顶呼救了两个小时以后,才被附近村民用绳子拉了上来,顾不得身上的伤痛,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卫辉市气象局5名娘子军在局长的带领下,在被水浸泡的办公楼里坚守了7天7夜。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在河南暴雨整个过程中,中国气象局层面成立了河南暴雨专项保障工作组,与河南省气象局、郑州市气象局开展点对点会商,提供实况监测、精细化短时短期预报、水文预报和决策服务等指导产品。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中国气象局武汉暴雨研究所和北京、上海、湖北、陕西等省(区、市)气象局为河南提供技术、产品以及物资支持。大灾面前,气象人齐心协力用专业和敬业守护着物阜民安,用行动诠释着伟大建党精神。

  记者:气象部门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方面,还有哪些具体做法,可否举几个例子?

  庄国泰:这样的例子比较多。例如提升乡村振兴气象保障服务水平,也是气象部门集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抓手。今年,为了保障秋收秋种顺利开展,各地气象部门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根据当地天气条件、农民的不同需求、不同农作物的生长特点,开展精细化服务。针对北方冬小麦主产区大面积延迟播种,中国气象局成立北方冬麦区秋收和秋冬种气象服务专班,召开专题电视电话会议,加强秋收秋种秋管气象服务组织管理。国家气象中心延长服务时限,加密服务产品,提高服务精细化,向国务院和有关部门提供专题决策材料30余期次。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联合农业农村部农机化司,在农机作业应用软件上针对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等13个秋收重点省份开展上线服务,覆盖近150万农机手、种粮大户和农业管理人员。河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联合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省高分中心等,开展灾区水体变化和作物长势动态监测,提供多源卫星遥感资料实时动态水体变化图、灾害调查报告、灾害评估,为改种、恢复农业生产提供建议。针对今年南方多个省份出现的严重旱情,气象部门严密监测,捕捉有利时机,及时组织开展人工增雨防雹作业,为农业增产增收提供有力保障。还有很多基层气象部门组建了为农服务专班,深入田间地头搞科研、搞观测,为农民群众提供现场服务指导。在辽宁,天气条件不利于辣椒抢收,辽宁省气象局马上成立志愿者小分队,去辣椒种植基地,帮助农民采摘搬运,把服务做到农民群众的“心坎”上。

  今年入冬以来,各级气象部门主动加强与能源管理部门和能源企业开展工作对接和服务需求调研。中国气象局与国家能源局11月联合召开全国能源保供气象服务工作视频会议,建立健全能源保供气象服务会商和联动机制,围绕需求提供更有针对性服务,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河北气象部门强化曹妃甸天然气卸载港口气象服务,并探索省市两级共建电力气象服务联盟。天津气象部门开展面向供暖、电力等领域的专项气象服务,同时强化港航服务,助力中石化天津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的液化天然气船顺利靠港,保障京津地区能源供应。辽宁气象部门完善冬季供暖气象服务平台,帮助辽河油田规避频发的强对流天气影响。福建气象部门面向占全省流域面积60%的大中型水电站、电网公司、核电站提专业气象服务。湖南、重庆、贵州、云南、新疆等地气象部门因地制宜编制当地能源保供气象服务工作方案,并走访能源企业,逐一对接服务需求。

  中国气象局与公安部联合开展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试点工作,进一步提高交通气象预报预警服务能力,保障公众出行安全。江苏省作为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试点省份,气象、公安两部门协作联动,加大技术研发,积极开展有益的探索,在处置流程及业务模式上大胆尝试,形成了成熟可靠的业务流程,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时效大幅提升。通过紧密合作与科技创新,把过去公安交管部门和广大司乘人员被动适应恶劣天气转变成主动应对恶劣天气,将过去以人工为主的服务转变成以智能识别监测预警为主、人工为辅的服务;交通预警处置也由以往遇重大天气过程的单一“封路”管理手段转变为针对性的“一路一策”精细化管控措施,明显提升了道路交通安全行车系数。江苏高速交警因恶劣天气出警频次明显减少,公路交通事故率和死亡率显著下降。试点启动以来,试点路段同时也拓展到了徐州境内恶劣天气高发的连霍、徐淮、京台等多条高速,徐州交警支队成为全国首个实现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全流程处置的交警部门,自试点工作以来,无一起重特大事故发生。

  除此之外,为了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做深做实,今年各级气象部门的党员干部主动请缨,成立了多支志愿者队伍。他们有的下沉社区协助开展防疫工作,有的和社区结对共建、扶危帮困,还有的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事业单位,广泛传播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增强公众抵御自然灾害的意识和能力,发挥着密切气象部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纽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