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苏州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进一步部署防汛抗旱工作

发布日期:2022-06-02 11:06    

当前多地强降水、干旱频发,山洪地质灾害风险高,防汛形势严峻。6月1日全国天气会商后,中国气象局进一步部署防汛抗旱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与会。

会议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紧盯防汛重点,强化会商研判、联防联动,充分运用卫星、天气雷达等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开展中小河流精细化流域面雨量预报和影响评估;强化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抓好递进式预报、渐进式预警、跟进式服务,推动完善以预警为先导的部门联动机制;及时开展面向不同行业和部门的气象灾害风险影响评估,充分用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提供针对性决策建议。

二要切实加强防范,充分运用各种手段强化强对流天气监测,做到早发现、早预报、早预警;进一步做好科普宣传工作,提高全社会防范强对流天气和雷电的能力;持续做好海上大风预警和提醒服务,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三要加强粮食生产保障,针对关键节点强化气象分析,联合农业农村部门及时发布农业气象风险预警,主动提供针对性作业建议;做好面向农机手的气象灾害预警服务,关注高温对田间作业人员的不利影响,全力做好“三夏”期间农业气象服务。

四要跟踪服务需求,加强对阶段性高温热浪和气象干旱的监测预报,提前为决策部门提供信息支撑;做好面向疫情防控部门及相关人员的高温预报预警工作;强化气象干旱区域的关键性、转折性天气预报,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五要强化部门合作,认真做好端午假期气象服务,进一步加强与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沟通,确保预警信息及时送达相关部门应急责任人;加强与教育部门协作,组织做好高考专项气象服务。

此外,会议还对端午假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加强重点场所及人员管理,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