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苏州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庄国泰专题听取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分析汇报时强调 强化科学精神与系统观念 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

发布日期:2022-06-24 10:28    

622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一行深入国家气候中心,专题听取今年以来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特征、成因分析及趋势预测汇报,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庄国泰强调,要充分认识今年气象服务工作面临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从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强使命认识气象工作的重大意义,强化科学精神与系统观念,继续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宝贵主持会议,总工程师黎健与会。

入汛以来,我国防汛抗旱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全国降水明显偏多且严重分布不均,降水“南多北少”特征明显,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并发、重发。国家气候中心和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负责同志就汛以来气候监测预测服务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汇报,有关专家围绕盛夏气候趋势展开讨论。

庄国泰充分肯定气候业务能力提升和监测预测服务取得的进展与成效。他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关键之年,要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汛期气候预测服务的重大政治意义,清醒认识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极端气候事件多发重发给气候业务带来的挑战,深刻认识气候业务服务对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加强气候异常机理研究,加快构建无缝隙全覆盖的气候监测预测体系,逐步建立气候风险预估制度并在试点省率先推广,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气候业务服务能力,继续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

庄国泰强调,要从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强使命认识做好气象工作的重大意义,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实际行动服务国家、服务人民;要充分发扬协作精神,深刻把握气象业务链条联系紧密的特征,加强上下游”“左右岸分工协作,切实凝聚合力;要强化科学精神,充分把握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的定位,深入开展影响我国天气气候的主要因子和机理研究,推动气象业务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全球视野和世界眼光,持续提升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能力,及时跟踪分析全球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影响;要强化系统观念,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地球系统下天气气候系统的机理研究和业务应用,推动观测预报服务业务共融互通,不断提高预报预测准确率、打出更多提前量。

中国气象局有关内设机构负责同志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