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苏州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质量提升年”行动进展汇报会强调坚持系统观念 持续攻坚克难 一体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8-26 13:31    

8月23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主持召开“质量提升年”行动进展汇报会,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系统观念,追求精益求精,以啃硬骨头、打攻坚战的劲头和势头努力提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水平,促进老问题解决和新技术应用,一体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新文、陈振林、毕宝贵、张祖强,总工程师黎健出席会议。

会议对“质量提升年”行动开展以来取得的进展和成效表示肯定。今年以来,全国各级气象部门进一步加深对质量提升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各内设机构认真谋划,扎实梳理分析问题,提出切实解决方案,进展符合预期,雷达监测、短时临近预报预警等多项任务工作成效突显,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创新,进一步满足了地方党委、政府需求和人民群众期盼。

会议强调,质量提升是持久攻关的过程,不会一蹴而就,要继续维持“质量提升年”行动的好势头,做好三个“保持”。保持年度重点任务的顺利落实,做到攻坚老问题不松劲,解决一批影响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普遍性问题;保持能力有效提升,直面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全面提升业务质量、服务质量、建设质量、创新质量和管理质量;保持各内设机构和有关单位间的主动、互动、联动,促进科研与业务、监测预报服务有效衔接。

会议对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提出要求。

一要一体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结合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要求,以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核心,系统推进“质量提升年”行动,做到夯实基础解决历史问题、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两手抓两不误,确保相辅相成、一体推进。

二要打通业务工作中的关键堵点。主动、互动、联动推进科研与业务深入融合发展,确保科技攻关紧紧围绕业务需求,吸引激励院校和科研院所参与国家气象科技攻关;促进监测预报服务业务链条紧密衔接,提升服务技术含量和水平,推进“气象+”赋能行动和气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夯实业务基础,强化雷达、人工影响天气等关键业务的系统设计,促进相关领域转型发展。

三要加强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国家级业务单位引领作用,强化垂管体制优势,统筹推进省级科技力量发展;国省联动强化流域、山地等天气气候机理研究,结合当地实际强化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提升气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水平。

会议还对监测预报服务系统平台升级迭代、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高性能算力资源等方面工作作出部署。

会上,中国气象局有关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汇报了“质量提升年”行动重点任务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