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苏州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党组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中央重要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气象部门相关工作

发布日期:2022-09-16 15:26    

9月13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学习贯彻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推进会精神、第三次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精准对标对表党中央有关要求,扎实做好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各级各地气象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及时准确预报预警,全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进一步推进相关领域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气象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结合气象部门实际,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气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更好发挥院士作用,结合应对气候变化全面加强资源节约工作。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后,会议强调,一方面要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另一方面要清醒认识到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各种风险挑战。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接续奋斗,全力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对标对表“四强”党支部建设要求,深入推进“学查改”专项工作,扎实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特别要加强县级和边远地区气象部门基层党支部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激发党员内生动力。

在学习第三次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议精神、听取气象部门援藏工作汇报后,会议强调,要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与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相结合,聚焦重点领域,进一步推动援藏工作,以气象援藏成果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随着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要统筹加强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开展气候变化研究,提升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防灾减灾能力;要继续建立健全青藏高原多圈层综合立体观测网络,助力光伏发电、风电等新能源科学开发,加强对相关国家战略和重大工程的气象服务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振林、毕宝贵、张祖强出席会议,总工程师黎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一级巡视员、纪检监察员周若辉列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