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苏州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推进“一部一策”取得阶段性进展 优质气象服务融入各行各业

发布日期:2022-10-14 15:13    

今年以来,中国气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继续面向25个部委和企业提供常态化气象服务,在寒潮、雨雪冰冻、暴雨、高温等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应对中,在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高考等重大活动、重要节点中,在保障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健全机制、创新形式,推动优质气象服务融入各行各业,为服务国家、服务人民贡献力量。

今年以来,中国气象局继续梳理面向各部委的气象服务台账,积极走访、调研应急管理部、水利部、生态环境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单位,加强联合会商,健全信息共享机制,结合需求共同研发产品,成果颇丰。

对标需求,健全机制拓展精细服务内涵。

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在关键农时与农业农村部加密会商,创建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联合发布机制,联合组建病虫害专家组;与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对接大宗作物全链条保障服务;面向安徽、江苏、河北等8个重点省份农机手、农业大户等300余万人提供“三夏”机收7日气象提示产品。

在保障能源安全方面,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能源局提供《迎峰度夏能源保供气象服务周报》《能源保供气象服务专报》,同时加强气候趋势预测,组建专业团队开展风能太阳能资源预测服务。

在保障交通安全方面,与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印发《“十四五”交通气象保障规划2022年工作要点》;联合公安部实现108条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基础信息的共享和应用,并初步建立“气象+道路”阈值指标技术体系与指导产品共享方案;与民航事故调查中心合作研发针对航空需求的临近预报定制化服务产品和雷达分析试验产品。

在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参与生态环境部污染评估工作,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合作打造全链条互动服务模式;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印发《科学绿化气象保障服务行动计划(2022—2025年)》,围绕草原生态保护和荒漠化防治气象保障需求,共同研制不同尺度监测预测服务产品。

此外,在寒潮、雨雪冰冻、暴雨、高温等高影响和重大灾害性天气应对过程中,中国气象局直属单位、内设机构及时对接有关部委,提供针对性服务和决策支撑。

推动融入,创新形式提升服务数字化水平。

相关业务单位和气象企业持续提高产品加工能力,优化服务渠道,提高服务集约化程度,如推动数字化气象服务融入教育部指挥调度系统和国家教育考试指挥平台;通过“中国气象”App提供环渤海城市天气预报,上线国外城市天气预报和旅游、交通气象服务产品;应用网络机器人“预小警”在气象灾害预警服务部际联络员微信群里,自动推送国省市县四级气象灾害红色预警信息;基于微端服务,为武警部队抢险救援提供多元决策服务。

此外,多地气象部门也展开积极探索,如湖北省气象局推动气象服务系统、产品接入交通、能源部门相关平台;广东省气象局结合“一网统管”专题建设,推进部门数据共享融合和协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