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苏州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复盘今年华西秋雨和极端高温干旱预报服务

发布日期:2022-10-28 14:08    

10月27日,中国气象局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今年华西秋雨以及全球和中国极端高温干旱预报服务工作汇报,深度复盘总结工作经验与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改进措施,部署下一阶段相关工作。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强调,要清醒认识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并发、重发给经济社会带来的严峻挑战,深刻认识做好气象观测预报服务的重要价值,加深对全球变暖背景下华西秋雨和极端持续性高温形成机理及气候规律的认识,创新思维和方式方法,深入分析各方面需求,聚焦关键问题稳步提升监测预报预测服务能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宝贵、张祖强与会。

今年,全球和中国极端高温过程历史罕见,其中,我国发生的大范围罕见高温干旱过程,给农业生产、能源保供、森林防火等带来严峻挑战。华西秋雨总体雨季南北差异较大,时空分布不均匀。面对复杂的天气气候形势,中国气象局各单位全面落实局党组工作部署,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决扛起气象防灾减灾救灾的重任,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推动,做到早动员、早安排、早落实。会议充分肯定前期工作指出,各单位推进核心业务能力建设,改进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效能,加强责任担当,滚动监测预报预警,强化复盘总结,全力以赴打好抗旱救灾和华西秋雨气象保障服务的攻坚战、持久战,取得很好的工作成效。但也要清醒认识到,面对全球变暖背景下华西秋雨和极端持续性高温,在监测预警服务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需要在天气气候机理研究、监测预测能力提升、预报预警部门联动等方面不断加强。

围绕下一步工作,庄国泰指出,一要加强全球变暖背景下极端高温和华西秋雨变化特征的机理研究,打破常规思维探索新方法,凝练科学问题开展科研攻关。二要提升天气气候模式对华西秋雨和极端高温的精准预报能力,提高数值模式对中小尺度天气过程的刻画能力,有效提高气候模式针对高温的极端性和持续性的预测技巧。三要聚力关键技术研发,进一步提升预报预警能力。四要提升高温干旱对各行业影响的风险评估能力,进一步对接电力、林草、农业农村、卫生健康、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需求。五要进一步加强主动互动联动,强化复盘总结,瞄准关键问题,提出解决思路和实施举措。

中国气象局有关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与会同志围绕会议主题进行深入交流,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