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苏州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召开院士座谈会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凝心聚力共推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1-04 15:25    

11月3日,中国气象局召开院士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坚持科技创新在气象高质量发展中的核心地位,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任务实施等听取院士意见和建议。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出席座谈会。

庄国泰指出,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的定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气象科技创新取得重大成就,打造了无缝隙天气气候预报预测数值模式体系,预报预测精准率稳步提升,全球最大综合气象观测系统为气象业务科研提供有力支撑,面向国家需求强化气象科技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催人奋进,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要服务保障好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落实《纲要》目标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融会贯通,加快气象科技创新,力争实现高水平气象科技自立自强,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庄国泰表示,气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包括院士在内的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无私奉献。聚焦气象科技创新,中国气象局将在持续深化气象科技创新体系改革,坚决打赢气象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着力完善科技创新管理服务机制,建设开放协同的创新生态,强化气候变化与碳达峰碳中和科技支撑,加快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等方面不断推进。他衷心希望各位院士继续关心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等工作,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齐心协力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上,与会院士结合实际,围绕加快气象科技创新、强化气象人才队伍建设等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感悟、认识和体会,并就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气象高质量发展需要做好科研攻关顶层设计、把握重点领域和优先方向、实施重大气象科技创新工程、优化机制构建协同高效的科技创新平台、强化气象人才培养等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两院院士丑纪范、李泽椿、吴国雄、陈联寿、丁一汇、吕达仁、穆穆、徐祥德、宋君强、张人禾、张小曳、戴永久、谈哲敏参加座谈。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振林、毕宝贵出席会议。中国气象局有关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