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苏州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11-25 13:54    

11月23日,中国气象局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听取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进展及后续工作汇报,审议《气象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及评价管理办法》,听取“质量提升年”行动进展及后续工作汇报。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强调,将抓好《纲要》落实作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加强上下左右内外协同联动,在“实”字上下功夫,继续凝聚共同推动《纲要》落实落细落地的强大合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振林、毕宝贵、张祖强,总工程师黎健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立足职能加强对气象工作的支持配合,各级党委政府切实把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摆在重要位置来抓,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和省级气象部门强化主动互动联动推动任务落实,总体势头良好。要分析梳理《纲要》实施过程中的难点、关键点,提出可行的推动措施和解决方案,动态跟踪贯彻落实情况,统筹推进目标任务落实落细。

聚焦进一步推动《纲要》落实,会议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抓好《纲要》落实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紧密结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地方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抓好《纲要》落实来贯彻好、运用好、实践好。

二要加强上下左右内外协同联动,与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各级党委、政府以及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和省级气象部门紧密联动、持续发力,统筹谋划明年重点任务,继续营造部门内外共同推动《纲要》实施的良好局面。

三要把握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在“实”字上下功夫。大力推动基层重大工程项目、体制机制建设落地,推进贯彻落实《纲要》各项举措赋能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以高质量发展各类试点示范工作为抓手,实现重点突破;坚持“全国一盘棋”思想,立足各地实际细化任务,实行“挂图作战”。

四要坚持系统观念,齐心协力继续推动《纲要》贯彻落实。继续推进风云气象卫星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围绕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目标,与周边国家加强互动,不断提高气象服务产品质量和可用性;深刻认识局党组推动印发的各专项方案与《纲要》贯彻落实的内在联系,进一步强化各业务链条互动,加强统筹协调,不断提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继续强化“主动、互动、联动”工作机制,及时总结宣传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和做法。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2年“质量提升年”行动取得的成效,并强调要推动“质量提升年”行动与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有效联动,聚焦关键问题持续发力、久久为功;要始终以提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为核心,加强科技创新,以夯实“四大支柱”和人工影响天气业务转型发展为重点,集中力量解决业务实践中的重大问题;要各司其职、齐心协力,形成解决制约气象高质量发展基础性、关键性问题的合力,进一步提升业务质量和效益。

会议要求,要认真组织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及评价管理办法》,做好评价管理办法的宣传解读和落地实施,切实发挥评价“指挥棒”作用;要充分应用好评估结果,及时梳理总结评价中发现的问题,联动各级党委、政府推动解决,以高质量评价“标尺”引领和驱动气象高质量发展落地见效。

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负责人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