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苏州市 > 新闻资讯 > 热点专题

长三角气象部门协同保障庆祝建党百年活动

发布日期:2021-07-09 14:57    

    100年前,从上海一大会址,到浙江省嘉兴南湖红船,中国共产党在这里诞生、由这里出征,终于走向新中国成立。

  100年后,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在初心之地、红色之城,长三角气象部门协同保障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顺利进行。

  “7月正值长三角地区梅雨季节,天气复杂多变,气象部门必须联合起来做好各项保障服务。”上海中心气象台台长马雷鸣说,3月,该台就与江苏、浙江、安徽气象部门密切联系,围绕重点工作,策划做好上海、嘉兴两地庆祝活动气象保障服务,制定了建党100周年长三角联动气象预报和服务工作方案。上海、嘉兴等气象部门组建专项气象预报和服务工作小组。

  一系列工作紧锣密鼓地推进,在实战中检验预报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4月,2021年复兴之路·薪火驿传百公里接力赛开跑,100支参赛队伍从中共一大会址出发,跑向嘉兴南湖。活动前夕,上海中心气象台联合浙江省气象台、嘉兴市气象台以及上海闵行、松江、青浦区气象台开展视频会商,重点研判赛段内降水强度、风力大小,保证赛事如期举办。

  6月21日起,上海市气象局宣布进入建党百年活动气象服务保障特别工作状态。嘉兴、苏州、无锡、湖州市气象局也相继进入服务保障特别工作状态。上海和嘉兴保持密切沟通,每天通过微信群、电话、邮件等方式,共享上海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会址建党百年活动监测预报服务产品,并及时通报周边地区的监测实况。

  6月24日,长三角关键区域气象业务部门联合开展气象监测、预报服务实战应急演练,在实际操作层面检验全流程各环节工作,为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气象服务保障做好机制、技术准备。

  临近7月,长三角关键区域气象业务部门加强气象加密观测,共享每十分钟自动站和中尺度加密自动站资料,每天14时高空加密气象观测。

  6月28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合唱歌会在嘉兴市南湖革命纪念馆七一广场举行,一条“降水减弱,可按时举办”的气象决策服务意见,让举办方吃下“定心丸”。

  7月1日晚,上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成功举办,上海市委宣传部来电感谢气象部门提供的精细服务。

  精细预报离不开硬核科技支撑。在整个活动服务保障期间,中国气象局不定期举行专题会商,给予长三角气象部门预报服务指导;国家气象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国家气象信息中心持续提供高分辨率、高频次的预报数据资料。上海中心气象台近年研发的基于雷达的强对流特征识别、人工智能订正降水数值预报等技术产品,也为保障服务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