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苏州市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苏州:气象服务助力亚洲第一钢结构空中廊桥成功升顶

发布日期:2021-08-25 16:36    

8月20日,苏州市国际会议酒店钢结构廊桥成功提升安装。该廊桥顶标高94.75米、跨度81米,重达 2600吨,长度、重量、提升高度三项指标综合位列亚洲第一。这座廊桥横跨苏州高铁新城的百米高空,浪漫“牵手”两幢塔楼,在环秀湖畔形成一道壮丽独特的风景线。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苏州市气象局提供了全程气象服务保障,精细准确的气象服务得到了安全生产管理部门、建设主管部门和施工企业的充分肯定。

在项目准备前期,苏州市气象局联合相城区气象局提前谋划部署,组织多名技术骨干,参加了2次专家论证会以及23次空中廊桥提升滑移相关专题会,详细讨论影响施工的天气影响因素,并组织服务专班微信群,制定了监测-预报-预警的全程气象服务保障方案。考虑到廊桥施工跨度长、高度高,与现有地面气象监测站气象因子有偏差,为了提供更精准的气象服务,气象工作人员在现场安装了便携式自动气象监测仪,开展精密监测。

8月17日,提升设备开始逐渐加载,廊桥开始预提升。在此之前,气象部门已于一周前开始逐日滚动发布天气预测,提前3天提供分时段精细预报,并结合工程进度和需要及时提供相应气象服务,提醒工程项目部“预计20日后期可能有强对流天气,建议抓紧施工”。为升顶日期时间的选择和提升过程中的天气情况及时提出建议,有效地保障了廊桥安全提升。

  经过近43个小时的不懈努力和紧密配合,2021年8月20日凌晨2时08分廊桥正式就位到设计位置,廊桥提升气象保障服务任务圆满完成!此次钢结构廊桥的顺利升顶标志着项目的全线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苏州市国际会议酒店已经成为一座极具文化个性的“中”字形的苏州新地标,苏州气象人也在奋笔书写城市建设的新篇章中彰显气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