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苏州市 > 法治政府建设

苏州:市工商局、气象局、交通局等六部门首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

发布日期:2018-08-30 14:10    

8月29日上午,苏州市工商局、气象局、人社局、交通局、旅游局、食药监局6家市级机关部门在苏州市工商局大数据中心举行市级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启动仪式,以探索建立新的监管、执法流程,提高联合监管效率效能。这是苏州市市级执法监管部门首次联合开展该项行动。苏州市政府杨知评副市长、韩卫副秘书长,市工商局负责人,首批联合抽查试点成员单位市人社局、交通局、旅游局、食药监局、气象局分管领导和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杨知评副市长通过“双随机”抽查软件,现场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韩卫副秘书长现场发放了检查任务,苏州市气象局代表首批试点单位作表态发言。


据悉,参加此次抽查启动仪式的六个市级机关部门不仅要在市级层面继续探索、规范这一联合抽查机制,还要向各区(县级市)、乡镇延伸。“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是商事制度改革中要求推行的一种创新监管模式,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全面推行这一监管模式,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新要求。对于进一步规范监管行为、提高监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都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本次抽查主体,为省工商局根据企业总数5%比例摇号抽取的15300户苏州企业中、在市级工商部门登记的150家企业。抽查事项,为在工商业务全覆盖基础上,再根据被抽查企业经营范围,叠加餐饮企业、加油站、人力中介服务机构、运输企业和旅游企业这五大类。  检查人员方面,由6家单位共同确定115名检查人员组成执法人员库,分成六组,通过苏州市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平台,随机抽取。最后,根据要求,将检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苏)和有关部门的相关网站向社会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