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苏州市 > 法治政府建设

战疫护安,苏州联合开展全市防雷安全生产督导互学工作

发布日期:2020-04-07 16:44    

 

为深入贯彻落实有关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部署要求,根据省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年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和部署,苏州市气象局在紧抓疫情防控的同时,狠抓安全生产,在进入雷雨季节之前,为保障防雷重点监管企业安全生产,切实提高全市防雷安全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统一全市执法检查标准,规范执法检查,坚决做到“早部署、早准备、早检查、早落实”,在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的情况下,苏州迅速组织市、县(区)联合开展全市防雷安全生产督导互学工作。

市局法规处牵头成立了三个督导互学小组,印发督导互学工作方案,细化督查督导实施细则,明确了督导互学内容、流程和规定,要求全市防雷安全执法检查岗及分管领导全员参与,分别集中对昆山、常熟、吴江辖区内的防雷重点监管企业现场进行为期一周的督导互学工作。

在全程做好所有督导成员自身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各督导组在督导互学开展前召开专题会议,详细部署督导互学工作,解读督导互学工作方案和要求,严明工作纪律,细化工作安排。4月1日,第一天由各督导组组长全程组织和示范,其余四天随机抽取现场执法检查负责人,确保人人有机会执法主查,人人有机会模拟执法检查,每天各小组成员人手一份执法检查表,独立完成全过程执法检查工作,检查结束时所有成员将执法检查全过程材料交督导领导小组。现场督导完成后,随后由领导小组对现场执法检查进行全流程复盘讲解,指出存在的问题、总结好的经验,并分别从测试提问评价、现场模拟执法评价、审查文书评价等方面对所有执法人员依次做出从A到E的综合定量评定,从而针对性发现执法人员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督促其改进。

本次督导互学取得了重点防雷监管单位的支持和配合,按照“应检尽检、应装尽装、应改尽改”的要求,为企业解决一些防雷装置及管理上存在的问题,为企业提供了优质规范的服务,企业对此表示满意和欢迎。全市执法检查人员在执法流程、执法文书、执法能力等方面有了较大提升,也进一步理顺了执法隐患排查整改与行政执法处罚的边界,为2020年度全市防雷安全执法检查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