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苏州市 > 法治政府建设

【以案释法】(一)柳州市红红火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违规施放气球案例

发布日期:2020-12-25 15:54    

2016年9月11日上午,柳州市气象局执法人员在开展执法检查的过程中,发现古亭大道南1号恒大城售楼部广场施放8个系留气球,在学院路恒大华府售楼部广场施放10个系留气球,在阳和大道恒大御景湾售楼部广场施放14个系留气球。其中共12个系留气球未经审批擅自施放,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为了依法处理本案,9月13日,柳州市气象局经研究同意立案查处,并由两名执法人员承办。经调查,确认该次系留气球由柳州市红红火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实施,共12个气球未经许可施放,证据确凿,实施清楚,最终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决定。                                                                

【调查与处理】

 9月11日,柳州市气象局两名执法人员对现场进行了勘验检查和调查取证,并收集了下列证据。                       

1、9月5日,柳州市红红火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向气象部门审批窗口申请行政许可项目,申请在恒大御景湾施放气球8个,在恒大华府施放气球6个,在恒大城施放气球6个,总共20个,已获得气象主管部门的审批。              

2、执法人员分别对这三个地点进行现场勘验检查后,核实了恒大城售楼部广场共施放了8个系留气球,恒大华府售楼部广场施放10个系留气球,恒大御景湾售楼部广场施放14个系留气球,均超过了气象部门行政许可审批的气球数量。                                               

根据以上情况,柳州市气象局执法人员当场给该公司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立即停止违法行为,撤下违规施放的气球;同时要求柳州市红红火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到现场接受调查。当天,该公司法人刘庆携带有效证件和申辩材料到施放气球现场接受了有关调查询问,执法人员制作了《调查询问笔录》,确认了在恒大城、恒大华府、恒大御景湾三个地点开展的施放气球作业活动属柳州市红红火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作业审批只核准了20个,其余12个属于未经许可擅自施放。                    

 根据以上证据,柳州市气象局认定,该公司于2016年9月13日未经许可,擅自超过行政许可审批规定的数量施放系留气球,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应当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处理结果:经柳州市气象局研究认定,该公司未经许可施放系留气球,证据确凿,事实清楚,违反了《施放气球管理办法》,应予以行政处罚。                               

 2016年12月10日,柳州市气象局对柳州市红红火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作出了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决定。   

【法律分析】

 本案是一起具备施放气球资质证的单位在获得作业审批许可的前提下,超越审批规定的数量进行施放的案件。这种行为在施放气球活动的日常监管中时有发生,应当引起执法人员的重视,施放气球活动审批后,监管依然重要。此案有几点内容供参考。                                          

 1、适用法律法规要准确。本案中,柳州市红红火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申请了20个施放气球活动作业并获得审批,实际上共施放了32个气球,属于施放活动未许可机构批准的范围内开展。那么执法人员就应当对其涉嫌违法的行为予以初步定性并确定可能使用的法律法规或者规章。本案执法人员以涉嫌违反了《通用飞行管制条例》和《施放气球管理办法》施放气球活动实行许可制度和施放气球活动必须在许可机构批准的范围内进行的规定开展调查取证。根据《施放气球管理办法》,未经批准擅自施放的,由气象主管机构或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情节严重的,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2、自由裁量权运用得当。自由裁量权一般与行政行为结合在一起,是国家赋予行政机关在法律法规规定的幅度、范围内有一定选择余地的处置权利。行政机关的自由裁量权是客观存在的,在对该公司的处罚决定方面,柳州市气象局使用了《柳州市气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予以裁量适用。在执法过程中,柳州市气象局任务该公司有审批的一员,虽已造成安全隐患,但未造成严重后果,且违法单位认错态度良好,根据《柳州市气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中“行使气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遵循公平公正、过罚相当、综合裁量、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为了维护法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又能保证行政相对人接受行政执法后的执行效果,从而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决定给予该企业警告处罚。                                            

3、注重施放气球活动的事中事后监管。党的十八大以后,简政放权成为大的趋势,便民、高效是新常态下审批活动所应遵循的基本原则。施放气球本身就是一项短暂的施放行为,但是由于施放气球活动容易受到天气因素的影响,且在施放气球过程中易造成气球脱落,尤其是氢气气球,可能造成安全隐患,危害社会安全,因此气象主管部门在审批该项许可时,不仅要遵循审批便民的原则采取更高效的审批流程,同时要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加强施放气球执法检查。

【典型意义】

本案是气象部门查处的一起未经许可擅自施放系留气球先调查后立案的一起案件,在基层气象执法中较为常见,对基层气象执法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行政机关在履行行政执法和处罚上,要坚持教育与惩罚相结合的原则,合理合法用好行政权力。在本案中,考虑到该公司拥有施放气球资质,施放气球符合安全要求且当事人认错态度较好,其违法行为性质未危及社会安全,依照《施放气球管理办法》作出给予警告的处罚,即当事人认识到错误,并获得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