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通知公告发布机构:宜兴市气象局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0日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宜兴市气象局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2022年,在宜兴市委、市政府和无锡市气象局的正确领导下,宜兴市气象局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省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树牢法治理念,推进气象法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高质量发展。现将2022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

(一)压实政治责任,强化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

单位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

紧扣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压实法治建设政治责任,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做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带头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今年,安排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内法规5次;召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及时研究部署推进气象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事项,定期听取气象法治建设有关工作汇报,将气象法治建设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述法纳入局领导班子年度述职重要内容;主持召开党组会议、普法学法、行政执法、安全生产、优化营商环境等各类气象法治专题会议12次,保证法治建设责任有效落实,确保法治建设决策部署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二)做法治建设带头人,健全民主决策机制

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全局,多措并举,严格落实,把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能力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严格遵守重大事项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的程序规定开展工作,推动法治建设工作。

(三)落实“一岗双责”,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局领导带头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对全局安全生产工作定期进行全覆盖、全方位检查,并对执法检查开展不定期的四不两直督查。在汛期的关键节点,局领导带队对全局进行专项督查,重点督查下辖各部门气象业务稳定运行情况、信息发布系统安全、人工影响天气业务安全管理和气象行政执法等各方面工作开展情况,保障安全生产万无一失,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二、2022年度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行政履职情况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体系建设。紧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放松,结合气象安全工作特点,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活动,推进法治体系建设。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批示和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积极开展“宪法宣传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观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学习视频;切实加强全局干部职工气象安全意识、法治意识、责任意识、防护意识,努力营造和谐气象安全环境,展现气象安全新面貌,促进法治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

2.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做好农村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我局不断提升农村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稳步推进气象灾害预警精细化到镇(园区、街道);深入推进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工作,丰富细化风险普查基础数据,加强农业气象风险防范;与宜兴市政法委对接,重要气象灾害预警信息通过网格化平台进行发布,促进气象服务融入基层农村综合防灾减灾体系。

积极开展观测场标准化自查和整改,进一步提高观测环境质量,汛前组织业务技术人员对全市26个自动站进行全面维护、检查和清洁,对各种线路进行检查,保证数据正常传输,同时对观测环境不符合的项目逐一进行整改,保证了所有设备在汛期服务中正常稳定运行。完成宜南山区茶叶气象服务项目建设,完成和桥国家气象观测站补短板改造工程,目前正在开展丁蜀黑疗站、官林站搬迁工作,及伏东中学站、新材料产业园站、滆湖东站、滆湖西站新建工作。完成风廓线雷达、地基多通道微波辐射计建设项目建设方案,全面启动全固态X波段双偏振雷达项目建设工作。

3.优化行政监管方式,提升防雷重点单位监管效能。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形式,坚持“重指导、优服务、强监管”指导思想,优化“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方式,做到压实防雷安全主体责任,完善防雷安全管理制度,规范防雷设施和隐患排查治理,防雷检测市场规范有序。今年,联合经济开发区、环科园、官林镇等17个乡镇的应急管理部门对防雷重点单位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检查;并联合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和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分别对燃气企业和旅游景点开展专项行政执法检查,同时加强对企业防雷防灾减灾工作重要性的宣传,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4.多措并举,注重实效,严格落实施放气球监管。深入贯彻上级部署要求,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对施放气球的监管。加强部门联动,创新审批方式,与审批中心城管局窗口共同对气球施放进行联合审批;加强气球安全巡查,北京冬奥、春节期间,气象执法检查人员两人一组对全市镇(街)、园区主要商业综合体、大型宾馆和活动广场等重点场所每天开展气球安全专项巡查;重点节假日前联合地方应急管理部门对全市气源供应单位进行节前专项督查,克服麻痹思想,杜绝一切安全隐患,禁止提供氢气给施放气球的单位和个人,从源头上控制住氢气的供应,全面遏制升放气球事故发生,为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5.紧扣政务服务时代脉搏,推进政务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紧扣“放管服”改革契机,全面落实市政府工作部署。按时完成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标准化梳理工作;大力简政放权,改进“江苏政务服务”系统,实现行政审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并推行气球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显著提升办理效能;积极落实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建设管理,保障年度综合考核;主动履职,保障联合竣工验收正常开展,打造宜兴一张名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宜兴政务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6.推进全民普法工作。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法治宜兴”建设,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今年,3月2日,为迎接2022年世界气象日的到来,积极联系宜兴湖滨实验小学推动气象科普进校园; 3月4日,为迎接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的到来,2022年宜兴市“强国复兴有我 志愿服务先行”学雷锋志愿服务集中行动启动仪式在市蛟桥河步行街举行,宜兴市气象局作为服务单位组织开展了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疫情防控方面的现场志愿服务活动;5月12日,联合宜城街道溪隐社区开展以“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的“5.12”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活动。通过加大气象法律法规和标准的宣传力度,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努力营造良好气象法治环境,逐步形成气象法治社会氛围。

(二)推进依法行政制度建设

1.加强气象法治体系建设。年初,制订《2022年宜兴市气象局普法工作计划》、《2022年宜兴市气象局普法责任清单》、《2022年宜兴市气象局“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清单》、《2022年宜兴市气象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工作计划》,做到工作安排有计划,工作内容有重点,工作分工有落实,坚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全年气象依法行政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2.推进合法性建设。为推进气象法治建设,常年聘请律师为我局法律顾问,涉及到行政执法决定、合同签订等相关事宜的,听取专业机构的意见和建议,保证依法行政和决策的合法性。

(三)提高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

1.推进规范执法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并将其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推动“江苏省气象依法行政综合监管平台”的应用。不断创新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监管方式,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100%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2022年度,共有2人新申领执法证,6人换领国家执法证。

2.加强部门联动机制。与城管部门就升放气球活动许可开展联合审批,和市公用事业局、市文广旅游局、乡镇(街道)应急管理部门就防雷重点单位开展联合监管。多次参加应急、消防、交通领域的联合演练。

3.提升依法行政人员法治水平。组织全体人员参加江苏省气象局组织的《2022年江苏省气象部门安全生产专题网络培训班》,并收看《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解读》公益直播;参加无锡为期2个月的执法骨干集训。局执法人员代表无锡在省气象局、省总工会等部门举办的首届防雷技能竞赛中取得团体第二的好成绩。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和思路

今年以来,尽管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法治制度建设还不够全面,行政执法力量还偏薄弱,执法能力还有待提高。下阶段,将继续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宜兴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推进气象法治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更高水平法治宜兴建设。继续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新部署新要求,在深刻领会转化推动气象工作运用实践上再下功夫,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再次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深化更高水平宜兴气象法治建设。

(二)加强部门联动,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按照“谁发起、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完善重点单位联合检查清单和计划,针对监管职能交叉的领域积极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有效压降涉企检查频次,把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降到最低。

(三)加强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继续建设机构健全、管理规范、保障有力的气象行政执法体系,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的经费、设施、人员等保障建设,继续完善行政指导、行政调解、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建设。

(四)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加大重点行业、领域执法检查频次、力度,开展“双随机”抽查和信用等级评价等综合监管,优化执法监管方式,提高执法监管的效能。

专此报告,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