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无锡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山樱先春发,红蕊满霜枝

发布日期:2019-02-28 16:51    

        2月末,尚是冬天的地盘,今年尤其显得湿冷,从2018年11月1日至2019年2月26日,我市降水量386.4毫米,雨日60天,日照时数525.2小时,均创1955年有气象资料以来的最多雨量、雨日及最少日照时数记录。
        然而,冬天阻挠不了春天的步伐,就在2月26日,无锡鼋头渚第一枝寒樱已经悄悄跃上枝头,羞答答的开了。

       樱花源自中国,种植历史悠久,在我国,也有着悠久的赏樱文化历史。无锡太湖鼋头渚素有“太湖第一名胜,中华赏樱胜地”的美誉,景区内种植有3万多株、100个品种的樱花树,樱花种植总面积达65万平方米,核心赏樱区超过20万平方米,被誉为中华最佳赏樱胜地、世界三大赏樱胜地之一。 

      “山樱先春发,红蕊满霜枝”。寒樱是鼋头渚风景区最早盛开的早樱品种之一,同时,樱花谷、十里芳径、充山隐秀的椿樱、河津樱都已含苞待放。往年早樱的花期都为3月初,但今年要比去年足足提前近7天开放,而且往年都是次第开放的,而今年却是一股脑儿的催放了!
       樱花喜爱温暖湿润的气候环境。樱花初花期和盛花期的早晚与冬季平均气温密切相关,气温高,则花期早,反之则花期晚,尤其是开花前30-40天的累积温度高低最为关键。今年冬季虽然多雨,但平均气温较常年还是有所偏高,现在早樱提前开放,是不是樱花主花期也会提前呢?
       2月28日,无锡气象台预报、服务、影视小组带上了最新的一周天气预报和3月天气预测,来到了鼋头渚风景区管理处。

        鼋头渚风景区管理处非常欢迎气象局的到来,景区管理处顾诩主任说:无锡的樱花向来都是城市的名片之一,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更加注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最近几年鼋头渚赏樱人数越来越多,除了本地人,全国各地都来无锡赏樱花,这就需要在细节上更下功夫,比如樱花花期的预测,赏樱舒适度等等,而樱花花期和天气息息相关,这就需要和气象部门密切合作,根据天气、物候等因素,利用大数据进行分析,更好地预测樱花开放和盛花期时间。顾诩主任对于气象部门这样走出来的服务感到非常满意,他说下一步将跟气象台密切合作,利用各种新媒体平台,一起做好樱花季节的服务工作。 

       景区管理处园艺科丁国强科长也介绍了今年樱花的情况:今年冬天虽然雨水多,但降水对花期并没有很明显的影响,倒是今年气温相对偏高,属于暖冬,所以早樱开花比往年提前了。鼋头渚景区主要赏樱的品种是吉野樱,目前吉野樱尚处在孕育期中,一般要到3月25日前后才会盛开,所以目前并不能预测花期提前与否,主要还得看3月中上旬的天气情况。另外,樱花花期主要受开花期间气温、开花后期的降水和大风等气象因素影响。其中气温对于樱花花期的影响较为明显,若开花期间气温持续较高,则会加速樱花开放和凋谢的过程,如果开花期间遇上较低气温,反倒会成为樱花的“保鲜剂”,有利于延长花期。而开花早期如果出现明显降水和大风天气,对花期影响较小,但若在盛花期后期或落花期出现较强降水和大风天气,可能会出现花朵一夜落光的情况。丁国强科长希望气象台能够提供较长时间内逐日的天气预报,包括气温、降水、日照等等,从而可以更准确地预测花期情况。

       在气象局和鼋头渚风景区管理处共同合作下,目前,2019年樱花预报图已经准备出炉,包括鼋头渚、金匮公园、江南大学、红沙湾等无锡著名赏樱地,届时樱花初放日、盛花期等日期将一目了然。接下来,无锡气象局也将在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推出#樱花预报#专项服务,届时,天气预报、樱花现场图片等都会及时告知公众,给公众做赏樱出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