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无锡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甜蜜可期——无锡市气象局梅雨季加强水蜜桃气象服务

发布日期:2019-06-19 16:52    

      

      进入6月中旬,江南的梅雨如约而至,而吃货们也开始惦记起味香甜,汁液足的地产阳山水蜜桃了。 

     眼下,今年的早桃“雨花露”已经上市,得益于前期雨水少、气温适宜、光照充足的有利气候条件。今年的早桃果型好,甜度高,这也更让大家对即将到来的“蜜桃季”充满了甜蜜的渴望。7月初,白凤桃即将上市,7月中旬左右,甜度最高的湖景桃将迎来采摘季。  
     水蜜桃3月下旬-4月初开花,4月中旬到5月着果,6月是果实膨大期,气象条件的变化对水蜜挑生长发育影响很大。此时又正值江南梅雨季,梅雨季湿润的空气和充沛的雨量正是水蜜桃果实迅速膨大所必需的,但雨水多可能导致水蜜桃水分含量过高,降低甜度。当雨水过多或持续较长时间,会导致土壤含水量较高,容易诱发病虫害的发生,同时导致果实品质降低,且常引起裂果。7月出梅以后,当出现高温伏旱严重、土壤湿度过低时,将严重影响水蜜桃的产量和质量。  
     今年无锡市6月18日进入梅雨期,6月17日夜里到18日出现了首次暴雨天气。目前资料来分析看,预计20到21日还有一次强降雨过程,25日以后仍多阴雨天气。  
     针对水蜜桃关键服务期,无锡市气象局生态气象服务团队加强了和当地桃农、农技人员的沟通和联系,随时在微信接受桃农对天气的各项咨询,同时着重加强降水过程的预报服务,一旦出现较强的降水或者降水维持时间长,尽量把预报时间提前,通知到位。针对出梅后的天气特点,团队也将高温、强对流、台风等灾害性天气列入监测预报的重点,及时预警服务。希望精准的气象服务让水蜜桃更甜更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