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无锡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守初心担使命,无锡气象部门全力迎战台风“利奇马”

发布日期:2019-08-10 19:05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已于10日凌晨1点45分前后在浙江温岭市城南镇附近登陆,预计今天半夜前后穿过太湖以东,经我市或苏州继续北上。
       受“利奇马”影响,全市普降暴雨,截至10日18时,全市26站暴雨,52站达大暴雨,最大雨量出现在宜兴竹海(271.6毫米);共4站出现9级大风,2站出现10级大风,最大风力26.1米/秒(南泉水厂)。  
     “利奇马”带着狂风和暴雨,来势汹汹,随着它的逐步逼近,无锡市气象局在8月9日8时45分迅速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命令,18时15分提升为Ⅱ级。无锡市气象局从局领导到业务一线人员严阵以待,彻夜坚守,做好全力抗击“利奇马”的准备。

111.jpg

       在决策服务方面,无锡市气象局做到提前预报,为市领导决策留出充足的时间。在8月5日《每周气象信息》中就提到“9日起受热带系统影响,我市将有一次较明显的风雨天气过程。”8月7日-10日先后发布4期《重要天气报告》,汇报台风动态,预测台风对无锡的影响以及风雨实况。按照《无锡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规定,8月9日10时起启动我市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市防汛指挥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局领导在会上汇报台风相关情况。台风影响期间无锡市气象局还多次通过12379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向政府领导、防汛、应急、气象信息员、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以及敏感单位相关人员发送手机短信,发布人次超过12000人。  
      与此同时,无锡市气象台发布的预警信号多次升级。8月8日17时16分无锡市气象台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9日08时22分升级台风黄色预警信号,  9日17时38分升级台风橙色预警信号,随后,在18时左右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10日15时30分升级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8月9日,无锡市气象局还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发布2019年度第2号地质灾害事件黄色预警,提醒相关地区、部门和群众加强防范,注意安全!  
       在公众气象服务方面,无锡市气象局除了在传统的电台、电视、报纸、96121等的预报预警发布外,官方微博和微信平台上实时发布台风和暴雨的预警信号及未来天气,提醒广大市民防范台风。特别是每小时在微博发布台风最新动态,及时更新无锡地区风雨实况和极值,让市民全方位了解“利奇马”。期间,无锡市气象台还接受无锡各大媒体(电视台、电台、报社)采访近20次。  
    “利奇马”还在前行,风雨还在继续,无锡气象人也将继续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