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无锡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无锡:抗“疫”一线,一名优秀青年的战“疫”日记

发布日期:2020-03-03 11:08    

212日,是我在南桥社区做志愿者的第四天了。四天下来,我对疫情防控排查与宣传工作有了点经验和体会,趁着夜深人静,给自己的这几天的工作做个总结。

2019年我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自从知道市级机关要组织抗“疫”机关先锋队,我就对单位领导表态:我报名,我随叫随到……当得知我在第二批志愿者名单中,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一线向党组织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29日,和单位另外四名同志一起来到南桥社区报到,社区查书记给我们介绍了社区相关情况后,给我们分配了工作任务,我们值守的地方是金城湾二手车交易市场。来到值守点,我们先装贴防疫倡议书、防疫注意事项等宣传海报,拉起警戒线,搬来椅子设立出入人员登记点。基础工作做完后,开始摸排里面人员的情况,发现有商户,有住户,还有租户,再往里摸排,还有个敬老院,组成非常复杂。社区及时给我们送来了里面的住户名单,对着名单,我们开始出入登记,每个进来的人员都必须拿出身份证,对外省人员利用短信出入证明来了查看近15日内的出行轨迹,排查隔离人员。第一天,我们就登记了50余人次。大部分市民都能理解我们的工作,但是有个大姐,测体温时态度特别恶劣,冲我直嚷嚷:我要向社区举报,我要打12345,让市长过来,我要当面……我耐心地向她解释,我们是志愿者,是为了抗“疫”的需要,测量体温也是为了大家好,希望能把疫情防控做到位,等等,经过我的解释,大姐情绪平复了下来,开始理解我们的工作。这点让我感到很欣慰。

210日,根据社区工作安排,8:30-10:00我在社区出入口进行测量体温及人员登记工作。去社区办事的人挺多的,对每一个进入的人,我都一一测量体温,有些开车的人,因为吹着空调,体温有点偏高,我都让他们在边上休息一会,测量正常了才放行,坚决不漏一车一人。这个工作结束后,我就会回到二手车市场的值守点,继续和同事们开展市场里面的人员摸排和出入登记。

211日,社区采纳了我们的建议,制作了一批出入通行证,发放给登记在册的住户。这给我们的管理提供了非常大的便利。名册上有信息的,核实完身份后,就会给他们派发通行证,一家一张证,也会告诉他们,尽量少出门,一家派一个人买菜就好了,减少感染的风险。大部分住户都表示赞同,都说几天才出一次门。缜密的登记工作,让我们摸排到了两个外省回来应该隔离而未隔离的人员,立马通知社区来采取隔离措施,减少防控隐患。但是,下午还是遇到了一个隔离户,隐瞒身份私自开车外出,回来后被发现了在我边上随地吐痰,即使如此,我还是坚决上前测量他的体温,发现偏高。街道工作人员随即带人上门去核实体温,最后体温降为正常。虽然是虚惊一场,但下次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仍然会毫不犹豫地冲上前,宁愿让人骂也要把我的工作做到最好。

212日,今天,我们发现了不远的地方有个加油站,终于可以放心喝水了。因为值守的地方没有洗手间,我和同事们前几天值守的时候都没有喝过一口水,尽量不去打扰住户。因为喝水少,晚上回到家猛灌水,孩子都笑话我是个水桶。今天有个隔离户定了蔬菜,外卖员一听说隔离户,根本不愿意接近,我主动把蔬菜拿过来,去送上门,跟他们说有需要继续找我们,我们一定做好上门服务。今天,经过居民举报,发现了三处居民私自外出的小门,社区知道后立马把漏洞全部封堵,保障这里防疫工作顺利开展。

这四天的工作下来,居民们也是从不理解到理解,从不反对到主动配合,工作开展的越来越顺利。让我感悟最深的,还是基层社区的工作真心不容易。人手少、事情杂、压力大,有时候还要工作到半夜。

明天、后天、大后天,我们还将以百倍的努力来工作!我相信,在我们所有人的努力下,抗“疫”胜利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