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无锡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无锡:早樱花期预报出炉 期待春暖花开一起看樱花

发布日期:2020-03-03 11:10    

2月15日的一场寒潮天气过后,无锡迎来了连续的晴朗天气,气温逐渐回升,此时,无锡太湖鼋头渚风景区樱花谷的第一朵樱花也悄然绽放。

无锡市气象局积极主动和鼋头渚风景区园艺科通过微信视频连线、拍摄现场照片等进行樱花预报服务。

樱花开花基因需要受到适宜的光照周期和温度的诱导调节,尤其是开花前30-40天的累积温度高低最为关键。今年冬天(12月-2月中旬),无锡平均气温7.1℃,比常年同期偏高2.3℃;平均最高气温11.0℃,比常年同期偏高2.0℃;平均最低气温3.9℃,比常年同期偏高2.4℃;≥0℃积温567.5℃,比常年同期偏多177.1℃;降水量190.3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65.5毫米;日照时数254.8小时,比常年同期偏少102.1小时。今年冬天温暖的气候让早樱开花日期明显提前,比去年(2019年2月25日)提前了一周左右。

通过今冬实况与历史上气候偏暖年份2001年、2007年对比,结合物候情况、2月下旬冷空气偏弱、气温偏高的旬预报,预计今年的早樱品种提前一周开放:寒樱已然盛开,椿寒樱、河津樱初花期在2月下旬,盛花期在2月底至3月初;大渔樱和果樱等品种初花期在2月底,盛花期在3月上旬。

接下来,无锡市气象局将在3月初推出樱花主品种:染井吉野樱的花期预报。

虽然疫情暂时阻挡了寻春的脚步,但相信美好的明天很快来临,我们期待春暖花开时,一起去看樱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