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无锡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无锡:夯实基层气象服务 助力区域生态发展

发布日期:2020-04-15 10:36    

江南四月,无锡锡北镇斗山村升起晨雾,薄雾环绕山间茶林,如梦似幻,飘渺撩人,仿佛置身仙境!满山的茶树发出了绿油油的新芽,又到一年采茶季。

一架无人机从茶园上空飞过,绿油油的茶林,忙碌采新茶的姑娘,边走边欣赏春色的旅人,都成了画面中的美丽定格。

当得知上午采拍的茶园素材,下午就会在无锡气象新浪微博、无锡气象抖音号新媒体平台播出,无锡太湖翠竹茶业有限责任公司陆凤仪总经理展露出灿烂的笑容,他说:“这是展现斗山优越生态条件、宣传斗山太湖翠竹茶叶的另一条有效途径。”

他对无锡市气象局深入茶场、认真听取农户建议的行为赞不绝口,他说:“茶叶是看天吃饭,像今年3月底,无锡出现了一次强寒潮天气,猝不及防的‘桃花雪’影响了芽叶生长,明前精品茶普遍减产了20%,好在现在的天气预报是越来越准了,低温、高温少雨、连阴雨等天气的提前预知,对茶叶工作的生产安排特别有用,既有利于茶农提前采取有效措施,又能节约劳动成本,茶叶气象服务的效益是非常可观的。”陆经理对无锡市气象局在新媒体上的尝试也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他欢迎气象局工作人员常常到茶场,感受茶场一年四季不同的变化,欣赏斗山美丽的生态环境。

放下身段、下沉基层、精细服务,助力打造生态旅游名片,这正是无锡市气象局近年来的工作重点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推向新高度,美丽无锡新图景徐徐展开,生态文明成为了无锡市最闪亮的城市名片。无锡市气象局顺应时代潮流、紧跟发展步伐,努力发挥气象预测预报、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开发利用气候资源等部门职能,在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中发挥着基础性科技保障作用。

为宣传好无锡生态文明、服务好锡城百姓、共享美好生态、促进特色旅游发展,无锡市气象局挖掘气象科技潜力,借助融媒体的强大辐射力,前期打造了“樱花花期预报”、“水蜜桃采摘期预报”等百姓喜爱的“网红”气象服务单品,擦亮锡城生态名片,近来又深入茶园,进一步开展精细化气象服务,拓展新气象的深层次、多面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