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无锡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无锡:借物联网东风 纵深拓展农业气象建设

发布日期:2020-06-05 14:54    

六月初的无锡,拂面而来的微风,已经携带着一份炙热,炎炎烈日,慢慢展现出它的狰狞面目,原本还在路上的行人,纷纷躲去避暑,羊尖镇的乡村小道开始变得冷冷清清,但锡山区先锋家庭农场内,却是一番热闹的景象。

锡山区先锋家庭农场,成立于20132月,是江苏省首家得到工商、农经部门注册、认定的家庭农场。农场现建有标准化温室大棚20000平方米,年产各类盆花20万盆,温室内配置有现代化的电控内外遮阳装置、水帘风机降温装置、常压热水循环加温系统。


新技术培育新农业。为响应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推进乡村绿色发展等目标,无锡市气象局联合先锋家庭农场开展设施农业的现代化气象探测业务,目前已部署了室外农业物联网户外苗木站、农业物联网自动设施大棚站,实现了温湿度、辐射、二氧化碳等多数据、多节点、平面化、整体化综合观测和控制。设备观测数据通过4G网络实时上传至无锡市气象局服务器数据库,并能够在先锋家庭农场实时显示和自动控制。


农场总经理于永军对无锡市气象局的建设工作高度赞赏,他说:“气象物联网技术落实到基层,让我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首先,气象要素的实时观测为我们了解园区户内户外气象环境提供了基础数据,根据气象要素数据,新建的物联网系统能够自主对大棚进行关合,方便了我们的操作,规避了种植风险;其次,实时的作物图像能够很好地远程查看当前作物的长势情况,又能在恶劣天气的时候方便我们观察作物的受灾情况,从而采取科学预防措施。”

以气象为农服务为宗旨,“面向农村,针对农业,服务农民”,一直都是无锡市气象局农业服务工作的核心理念。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借助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为农业气象预报、农业防灾减灾和精细化农业服务提供系统性支撑,已经成为当代农业气象发展的新潮流、新思路。今年3月,农业农村部和中国气象局联合印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农业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无锡市气象局借助政策优势,因地制宜,拓宽农业服务新思路。“专业人做专业事”,气象人提供气象服务和技术支撑,农业人根据气象产品开展农业生产,上下游高效结合,共建共享共用农业气象数据,既拓展了农业气象合作研究领域,又有效提高了气象信息服务能力,简化了农户操作流程,有助于推动双方的发展与合作向深层次、多面化、专业化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