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无锡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无锡:加强粮食安全,用心为农服务

发布日期:2020-10-13 09:25    

10月中旬,水稻进入成熟期,稻香四溢,线条迷人,勾勒出一幅丰收在望的喜人画卷。

“叮”,无锡493个、宜兴567个、江阴936个种粮大户、规模化农场、专业合作社人员的手机上,每周都会收到当地气象局发出的秋收秋种天气短信。“瞧,每周的天气都有数了,就等一个好时机收割啦!”种粮大户们望着金黄的稻浪,笑眯眯地说。

无锡地处江苏省南部、太湖之滨,是我国著名的“鱼米之乡”,其中面积最大的连片种植水稻田在宜兴杨巷镇,当地高标准种植8000亩优质水稻,被誉为“味稻小镇”。

近年来,宜兴市气象局开展了针对农业大户和合作社的直通式服务,与农业局建立了专家联盟队伍致力于为农服务。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对今年的粮食生产提出了更高要求,提升粮食安全气象保障服务质量也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9月中旬,在深入实地调研宜兴市气象局、宜兴杨巷镇政府、杨巷镇邬泉村种粮企业等对粮食安全气象保障服务深层次需求后,无锡市气象局制定了全市秋收秋种气象服务方案,整合了无锡境内所有规模化农场、专业合作社的相关信息,全部纳入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和突发事件预警发布体系,以“服务精细”为发展要求,提升粮食安全气象保障能力。

日前,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工作正有条不紊开展:气象、农业专家联合进行会商,制作并发布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专报等气象服务材料,报送市政府及相关涉农部门,为科学决策提供支持;广泛利用电视、短信、网站、微博微信新媒体等渠道发布专题气象服务信息;同时,向无锡境内所有规模化农场、专业合作社开展有针对性的气象保障短信服务和电话咨询服务,确保秋粮丰产丰收。

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农民、农业企业对气象信息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专业化。为充分发挥气象部门在为农服务和防灾减灾方面的作用,开展更加精细、更具特色、更加智慧的气象为农服务,助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近年来,无锡市气象局依托气象物联网项目体系,气象物联网和生态气象监测体系构建初步形成,形成了覆盖无锡太湖水域点线面为一体的生态气象监测体系,像在锡山区先锋农场已经建成农业设施小气候观测站点,部署了室外农业物联网户外苗木站、农业物联网自动设施大棚站,实现了温湿度、辐射、二氧化碳等多数据、多节点、平面化、整体化综合观测和控制;同时深入挖掘地方特色农业(水蜜桃、茶叶等),精细化服务,加强气象与高敏感作物、高关注地域的深度融合,提升专业服务的融合度和专业化水平。

未来,无锡市气象局将继续把保障新型农业生产和提高粮食产量作为服务切入点,围绕农业现代化,大力加强农业和农村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和服务的能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