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无锡市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疫情防控无锡气象人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3-03 11:15    

湖北武汉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以来,无锡市气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中国气象局、省局各项工作部署要求,全力做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气象保障服务和部门疫情防控工作。

迅速动员 强化疫情防控组织领导

市局党组迅速组织动员,从123日开始,每天通过电话会议、微信群等方式学习传达上级文件、要求,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全市气象部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负责指挥、协调全市气象部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气象保障服务办公室和内部防控办公室,制定《无锡市气象部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和内部防控工作要求。

党旗飘扬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市局党组印发《关于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要求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做到认识再提高、领导再加强、防控再严密、措施再强化、动员再深入、责任再压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各支部和广大党员带头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地方党委政府要求,取消家庭聚餐安排,向家人千万百计宣传疫情防控措施。

在气象观测、预报、服务、影视、后勤保障等各岗位工作上,党员干部挺身而出、扎实工作,当先锋作表率,发扬不畏艰辛、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的工作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在做好部门气象服务和防控工作的同时,22日,市局11名党员主动参与春江花园社区联防联控工作,向社区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支持各项防控措施在基层有序有效落实,为社区群众做出良好示范。

积极行动强化气象保障服务

市局领导带头坚守岗位,局主要领导与市政府对接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事宜;市气象台、气象服务中心、观测站及江阴、宜兴局的业务值班人员佩戴口罩严格按照规定值守在一线,为地方政府做好疫情防控提供气象服务保障。


市气象台强化值班值守及天气会商工作,在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和春运气象服务的基础上,主动与疫情联防联控牵头单位沟通,主动了解服务需求,提供更加准确、及时、有效的气象预报预警信息。每天制作《疫情防控气象保障专报》,向市委、市政府及疫情联防等相关部门报送。为做好应急值班方案,123日,市气象台及时排查值班人员春节假期外出情况,做好业务人员排班应急预案,保证在任何情况下业务正常运行。

市气象服务中心做好突发公共事件预警发布系统调试准备工作,并通过微博、微信、气象影视等方式,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科学防控知识,发布最新预报及疫情防控信息,引导市民防疫意识。


气象观测站强化内部值守,观测人员克服路途遥远,出行不便、吃饭难等问题,认真值守、严格执行交接班清洁消毒工作。

扎实工作开展内部疫情防控

  市局办公室加强部门内部疫情防控工作。及时采购口罩、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123日起加强办公大楼、办公区域、预报会商室、观测站等区域的卫生消毒工作。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加强对干部职工宣传教育,提高疫情防控意识。要求各部门合理安排值班人员,尽量固定人员搭配,减少交叉轮班,降低业务人员相互接触的机会。要求所有值班人员上班时必须佩戴口罩,值班期间减少非工作需要的聚集、交谈。开展外地返锡人员及离锡人员排查工作,通知一名武汉返锡职工家属居家隔离并纳入地方监管,要求该职工亦在家隔离,并随时掌握他们的身体健康情况。人事处及时掌握单位离退休干部身体健康情况,向他们宣传疫情防控措施。

目前,在周密部署下,全局没有出现一例疫情,气象观测、预报预警、内部防控等工作有条不紊。局党总支已与春江花园社区、东亭社区建立联系,“心气象”党员志愿者们已经做好了准备,随时参与社区联防联控工作。党员、业务骨干纷纷表示将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不折不扣把市委市政府和中国气象局、省局党组各项防疫工作要求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