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无锡市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无锡市气象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荣获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优秀应用案例

发布日期:2021-11-02 13:15    

近日,“无锡市气象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获评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物联网与5G十大应用案例。

“无锡市气象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是由中国气象局和无锡市政府共同推动无锡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行业建设项目,是无锡市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重大应用示范工程,由无锡市气象局承建。2015年11月获得无锡市发改委批复立项。经过4年多时间的建设,于2020年底圆满完成项目竣工。

该项目建成了包括气象物联网综合传感网、气象物联网信息网络平台、气象物联网智能预报系统、气象物联网公共服务系统为主的四大业务系统。全面推进了物联网技术在提升气象观测能力、气象预报预测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气象服务能力等方面的应用,实现了气象与物联网技术的有效融合。项目的整体应用效果在提升无锡物联网技术,推动完善无锡物联网建设,推进无锡物联网产业发展等方面均发挥了积极的示范作用,部分应用成果在全国一些气象部门已得到推广应用。

为更广更深推进气象物联网建设,无锡市气象局将继续深化该项目成果在行业内的应用,积极纳入无锡市“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基于该项目建设成果,“十四五”期间将加快5G技术、智慧气象前沿技术、气象服务智能化等方面的融合,促进智慧气象的应用发展,持续提升无锡气象观测业务和气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气象防灾减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