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无锡市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应对下半年首次强寒潮 多渠道做好为农服务

发布日期:2021-11-08 08:37    

下半年首次寒潮7日下午来袭,气温将明显下降,最低气温将降至3℃左右,且伴有霜或霜冻。无锡市气象局高度重视,严密监视、主动服务,提前多日进行了预报,同时加强与农业农村局等地方各部门的联系,确保气象服务无死角。

早在11月1日《每周气象信息》中就提到“8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气温明显下降。”;11月4日发布重要天气报告《今夜起多阴雨  7-8日大风降温》指出“8日最低气温将下降至5℃左右,并伴有5~6级阵风7级,江河湖面阵风8级大风。”;6日的重要天气报告中预报“我市将出现寒潮天气,48小时最低气温下降12℃以上,最低气温在4℃左右。”;此外,6日我局还发布了今年下半年首个寒潮黄色预警信号,在当日短期天气预报中也发布了寒潮警报。

此次强冷天气过程为今年下半年首次寒潮天气,为防范本次强冷空气过程对农业的影响,无锡市气象局领导高度重视。11月1日我局与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无锡农业气象联合专报》,提出本次强冷空气过程可能出现霜或霜冻,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无锡发布等多种形式向种植大户发布,提醒农户要抓住前期晴好天气,加快秋收秋种进度。11月4日、7日分别再次发布《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专报》、《无锡农业气象联合专报》,提醒农户注意防范大风降温与霜或霜冻天气对秋收秋种工作的不利影响,针对本次天气过程向农户提供了农事建议。

在农业专项服务方面,一方面通过传统媒体如电台、电视、报纸、96121等发布冷空气动态及可能影响,并于11月1日和7日,我局和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发布短信,提醒农户8日起气温持续偏低,要采取加固、防风和防寒措施。另一方面我局通过无锡气象官方微博、微信和抖音等新媒体,提醒广大农户防范寒潮天气的影响。如11月6日微信服务号发布了“它来了!它来了!下半年首次寒潮!” 阅读量可观,受到了农户的广泛欢迎。(气象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