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规划计划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8日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2018年徐州市气象局机关党建工作计划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徐州市气象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开展“机关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大力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一着不让推进政治型、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五型”机关建设,着力提升机关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促进机关党建与气象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强力推进新时代徐州气象改革发展、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于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

一、加强政治建设,打造“政治型”机关。

1、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培训,把学习新党章、宪法修正案、十九大精神作为必修课,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若干规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强化主责主业意识,建立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组织推进落实、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党建责任体系,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担党建工作格局。强化政治建设成效考评,将各级党组织书记政治建设作为“双述双评”重要内容,纳入机关党建考核体系,增强担当落实政治责任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和成果导向。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切实防范形式化、简单化、庸俗化、娱乐化不良倾向,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严格落实《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对照中央八项规定,深入查摆“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突出抓好  “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以开展学习教育、组织生活、党性分析为抓手,推动党员干部在严格的政治熔炉中锻炼成长。党员活动日以党支部或党总支为单位开展,参加对象为全体党员。根据活动主题和内容,可视情况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参加。党员活动日每月固定为当月最后一个星期五,时间1天。各单位一般性工作不得占用党员活动日时间。如遇节假日或确有特殊情况,可适当前移或顺延;但原则上必须在当月内完成。各单位如因工作特殊另行安排时间的,需报市局党总支备案。机关党组织要注意掌握并记录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参加政治生活情况,了解日常表现,定期向市局党总支和市级机关工委报告,把好“政治关”。

二、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打造“学习型”机关。

3、持续深化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机关党建的首要政治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开展“机关大讲堂”活动,以支部党课、党员大家讲、学习会、报告会、征文、演讲等多种形式,组织市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学习轮训党员全覆盖,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使学习的过程成为完善工作思路、破解工作难题、提升工作水平的过程,真正把学习贯彻成效转化为做好气象工作的强大动力。

4、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市委和省局统一部署,深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铸牢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政治灵魂。引导党员干部通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结合实际细化主题教育方案,加强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掌握运用情况的了解,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四个自信”。

三、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打造“服务型”机关。

5、突出抓好党务干部队伍。从严落实党组织书记选任标准和要求,扎实做好提名把关、任前考察、任职谈话等环节工作。选优配强党务干部,支部书记一般应由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持续推进培训工作,确保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按照《关于建立“三实三强”机制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文件要求,落实好“两个优先”“两个一律”党务干部使用规定:有支部书记岗位经历的优先推荐为后备干部,党建考核连续2年进入全市气象部门前5名的优秀党务干部,优先使用;科级及以下干部提拔使用一律前置征求市局党总支意见,党支部被评为三星级及以下的支部书记一律不予提拔重用。

6、充分发挥支部主体作用。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发展、党费管理、换届选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规定。进一步完善党内谈心谈话、联系服务群众和激励关怀制度,让困难党员和职工及时感受到组织温暖。完善考评内容,优化考评方法,提升考评准确度和公信度。继续开展“四强支部”建设、星级支部创建等活动,以“党建项目清单”为抓手,将党建工作项目化,定人员、定事项、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推动支部工作落细落实。加大对先进经验、典型做法的培育推广,开展“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学习”活动,推进支部工作横向交流,夯实党支部建设工作基础。“七一”前夕,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干部,提升示范效应。

7、聚焦服务全市发展大局。积极搭建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作用的载体平台,切实提高机关党组织团结凝聚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力水平。持续深化“双联双促”工作法,开展形式多样“双联双促”生动实践,推动机关党组织和服务对象党组织联合共建、联合服务,促进中心工作、促进队伍建设。开展“一支一项”活动,围绕服务发展、服务群众主线,一个支部申报一个项目,推行书记承诺、支部践诺、群众评诺“三诺”制度,以红色承诺增强党性意识,以践诺有行推动履职尽责,以公开评诺考量项目成效,参加评选“一支一诺”十佳案例。坚持党建带群团建设,把群团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总体规划和部署。积极组织参加环湖走、万步走、开展书画摄影比赛以及气象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倡导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丰富机关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激励广大干部职工投身“强富美高”新实践,立足岗位创新创业。

四、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打造“效能型”机关

8、将作风巡查引向深入。坚持问题导向,构建作风建设日常督查、考评、查处、追责常态长效机制,完善考评细则,健全完善作风建设责任追究制度,对作风建设存在严重问题单位的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诫勉谈话。

9.坚决防止和纠正“四风”。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逐条对照“四风”十种新表现形式,认真查找“四风”突出问题,逐条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驰而不息整治“四风”。

10.深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抓早抓小,加强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整改落实。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的实施办法。

五、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打造“廉洁型”机关

11.加强纪律和党风廉政教育。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采取专题培训、开展警示教育、以案释纪等多种方式,深入抓好党章党规党纪学习贯彻,不断强化组织纪律观念,形成带头守纪律、讲规矩的好风气。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注重家教家风,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组织开展第十七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

12.  履行巡察工作责任,不断深化巡察工作。聚焦中国气象局第三轮巡视、省局巡察反馈意见,组织开展对县(市)气象局的巡察工作。落实整改任务,压实整改责任,巡察与专项督办相结合,立行立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对巡视巡察问题的整改情况要逐一过堂,加强跟踪督查,确保整改见成效、可持续。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选人用人进人、招标采购、工程建设管理、科研管理、交流干部管理、财务管理等工作制度。以“机关党建质量提升工程”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实现“五大质量提升”,谋划具体项目,细化工作方案,形成专题报告,推动真改实做、切实提高。

13.强化纪律监督。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综合使用批评教育、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强化纪律执行,加强党员日常监督管理,切实让党员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14.协助党组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指导各支部切实担起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履职情况列入年底联述联评联考,努力形成机关纪律建设工作合力。持续推进“三清示范机关”建设,纳入党建专项考核,作为干部和单位评优评先重要依据。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