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规划计划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2日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徐州市气象局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徐州市委徐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意见》(徐委发〔201827号)《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的通知》(徐委办〔201890号)等文件精神,在全局凝聚“抓环境就是抓发展,抓环境首先抓作风”的思想共识,切实解决干部职工在营商环境建设和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公共气象服务能力和社会管理水平,结合徐州气象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为主线,以推动现代气象业务高质量发展为自主旋律,以提高气象服务水平助力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为主抓手,围绕“六大环境”、八大专项行动和“五查五整治”,查摆短板弱项,整改突出问题,推动服务理念创新、审批效率提高、工作作风转变,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提供优质气象服务保障。

二、工作目标

增强服务意识——树立服务意识,借鉴先进经验、建立健全气象服务与行政审批的工作制度,进一步压缩气象行政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时效,建设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法制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突出问题导向——全面梳理公共气象服务、防雷和施放气球安全监管、机关作风建设等工作中的问题,直面各行各业和社会公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扎实做好补短板、补软、补缺工作,以更优举措、更高能力和更实作风打造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气象高地。

加强政企沟通——处理好公共气象服务与气象社会管理的关系,突出气象事业的公益性,在服务中管理,在管理中提升,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市场主体地位。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充分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

创新体制机制——将打通制度瓶颈和解决体制机制问题作为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依靠改革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全面加强督查督导、跟踪问效、考核奖惩,建立健全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的长效机制。

三、组织机构

成立“徐州市气象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内设机构与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成员,负责市局营商环境建设的总体谋划、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作为日常办事机构,由市局分管领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对各单位各部门落实工作的督促、检查和考核。

四、重点工作

()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开展“清障提效”专项行动,按照“3550”改革要求,全面清查防雷和施放气球等气象行政审批事项在审批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手续、缩短时间、提高效率。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标准化建设,凡是能够网上全程办结的事项,不再要求现场办理;对暂不具备网上办理条件的事项,建立网上预审机制;必须到现场办的坚决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强化机关作风建设

以凝心聚力、担当实干、提质增效为主题,以转变作风为主线,以完善制度和健全机制为抓手,进一步开展作风建设教育活动,完善相关制度,推动相关部门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强本单位纪检监督作用,设立奖惩机制,对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同志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理,对表现优秀的同志树立典型,力争打造徐州特色气象服务品牌。

(三)加强气象社会监管

多措并举,进一步优化防雷安全服务,规范净化防雷装置检测市场秩序。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双随机一公开防雷安全监管工作,对重点监管单位的防雷安全主体责任体系建立、规章制度建立落实、事故处理与应急救援、防雷装置运行等情况开展执法检查。联合安监、消防、商务、文化、教育、卫生、交通等相关主管部门开展执法监管,形成多部门资源共享、协调配合做好防雷减灾工作的合力。

(四)提升气象服务水平

立足本地,对接需求,加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不断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率,提升公共气象服务水平,更好服务“强富美高”新徐州建设。

五、实施步骤

<!--[if !supportLists]-->(一) <!--[endif]-->动员部署阶段(6月上旬)

6月初,局党组集体学习《关于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意见》徐委发(201827号、《关于建立全市营商环境督查考核机制的意见》徐委发(201828号等一系列文件,结合徐州气象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拟组织召开一次全局会议,局领导传达部署开展此项工作的会议精神,对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进行全局动员,明确工作要求和节点安排,安排人员细化方案,加强沟通联系,务求活动取得实效。

查找问题阶段(6月中下旬)

各党支部,各处室、各单位、窗口单位分别召开会议,通过专题学习,展开思想大讨论,围绕“五查五整治”,查摆典型问题,分析顽疾症结,解剖思想根源,寻找对策办法,着力营商环境提升。防雷中心和气象服务中心要通过企业走访、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服务对象对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市局各处室各单位要重点梳理在审批制度改革、提升机关效能、增强气象公共服务能力、建设诚信体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形成问题自查清单报市局营商环境建设办公室。

<!--[if !supportLists]-->(二) <!--[endif]-->全面整治阶段(7-10月)

市局各处室各单位针对梳理出的突出问题,定期召开专项工作剖析推进会,认真客观分析问题原因,研究讨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列出清单、明确时限、安排到人、彻底整改,一个一个突破,一件一件销号,将整改情况对社会公示。市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强化对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督查督导和检查评议,确保整治活动系统高效推进。

总结巩固阶段(11-12月)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时间节点,市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2018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总结会,对活动开展以来发现的问题要求再回顾再剖析再总结,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形成有借鉴价值的书面总结材料。另外,各单位各部门对开展这次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干部职工进行表扬,建立健全奖励机制,切实达到激发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的目的,形成徐州市气象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经验,在此基础上制定相关长效机制,更好服务“强富美高”徐州建设。

六、工作要求

全局上下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牢树立“答卷意识”、切实发扬“店小二”精神,动真碰硬,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推进落实,打好营商环境建设的攻坚战和持久战。

(一)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市局班子、市局各处室各单位负责人要高度重视,主动作为、靠前指挥,着力解决单位存在的工作短板和不足,积极引导干部职工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

(二)突出重点,务求实效。按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在工作中,要突出重点,紧紧抓住一些重点工作特别是关系到营商环境和公共安全的重大问题,明确重点解决的问题和工作措施,逐项抓好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加强检查,严格追责。要根据实施步骤节点加强检查督导,跟踪问题清单落实情况,及时查漏整改。对因领导不重视、责任不明确、措施不到位、工作不落实,要追究有关人员的党纪政纪责任。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