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规划计划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29日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徐州市气象局关于印发2018年重点工作的通知

徐州市气象局2018年重点工作

1.全面加强全市气象部门党的建设。

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建设,配合省局巡察工作。制定印发《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制定《中共徐州市气象局党组巡察工作办法》,开展对县局的巡察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加强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责任处室:人事处 落实单位:各县级气象机构、各单位)

2.强化气象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职能。

全市继续加强与应急部门的协调,深化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绿色通道”建设。紧跟省级突发预警平台工作进展,加强预警信号发布工作,提高时效性、准确率和覆盖面。落实国家突发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的外部门接入工作,推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机构成立。落实沛县突发事件预警系统建设经费、运维经费和编制,或纳入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建成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机构。(责任处室:服务与社会管理处 落实单位:各县级气象机构)

3.提升公共气象服务能力。

整合各类农气服务材料,打造全新“徐州生态与农业气象服务报告”。建设设施农业小气候观测站,开展设施农业室内小气候监测和最低、最高温度预报服务。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开展植被指数、积雪和秸秆焚烧监测业务,在生态环境、土壤墒情、主要农作物种植面积监测方面进行技术验证试验。开发农业气象指数保险。稳定农气观测业务质量,高质量完成中国气象局下达的北方冬小麦区域联合试验任务。在公众和专业专项服务方面寻找突破点和抓手,为开展业务和科研创新提供支撑。继续提升新媒体服务质量。改版升级市县电视天气预报,增设淮海经济区气象预报内容。加强气象学会和科普工作。(责任处室:服务与社会管理处 落实单位:气象服务中心)

4.提升现代气象业务能力。

在全省积极推广国家自动气象站运行状态监控系统,争取省局项目成果鉴定。做好“徐州市基础气象数据管理应用系统”三期开发和使用工作。标校更换全市现用全套超检仪器。开展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化学制氢试验任务。举办第六届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参加全省竞赛。继续督办沛县、睢宁、新沂站气象探测环境改善及新沂保护专项规划编制印发。开拓省级智能网格产品在气象服务的应用。继续开展暴雨、大风、强对流分类预报预警技术研究。提升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大气成分监测资料综合应用和环境应急响应能力。开展城市火险指数预报。(责任处室:观测与预报处 落实单位:各县级气象机构、气象台、气象探测中心)

5.提升智慧人工影响天气服务水平。

围绕脱贫攻坚、粮食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服务需求,继续健全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装备精良、技术先进的智慧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体系。建设人影天气指挥系统,对全市36个作业点进行标准化改造,各县(市、区)建设1-2个标准化固定作业点。开展人影新技能培训和业务竞赛。开展空中云水资源开发利用研究。(责任处室:服务与社会管理处  落实单位:人影中心)

6.提升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能力。

对科技创新团队年度总任务以及团队成员分解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建立团队优胜劣汰的进出机制和人员交流机制。按时序进度完成厅局级项目的科研开发工作。督促鼓励业务人员业务成果化。聚焦基础性(重大灾害性天气)和以服务需求为导向的研究工作,以科研和团队成果带动业务和科研创新能力提升。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干部,推进领导班子老中青梯次合理配备,突出解决优秀青年干部短缺问题。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管。落实完善培训机制。(责任处室:人事处 落实单位:各县级气象机构、各单位)

7.深化气象重点领域改革。

继续深入开展防雷安全监管专项行动。发挥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的作用,继续协调开展好与安监局等其他职能部门的联合执法检查工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严格落实中国气象局、省委省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部署,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继续优化行政许可事项,巩固“多评合一”、“多图联审”和“不见面审批”制度成果。加快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推进气象政务信息公开。积极承接国家改革任务。(责任处室:服务与社会管理处、人事处 落实单位:各县级气象机构、防雷中心)

8.提升现代气象治理能力。

组织做好市气象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的立项报批和实施工作。加强与地方财政部门的沟通,健全公共财政保障机制和稳定增长的地方财政投入机制,实现地方气象事业发展经费纳入地方预算。加强对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的督查督办考核。继续开展县(市)局财务互审。推进新旧业务中心置换程序。加快推进铜山局业务中心建设和徐州国家基本气象站迁建工作。(责任处室:办公室 落实单位:各县级气象机构、重点办、财务核算中心)

9.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和气象文化建设。

深化“立足行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和文明创建活动,突出政治文化和廉政文化建设。做好工青妇和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进一步丰富各类文体活动,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气象改革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做好徐州气象宣传工作。  (责任处室:人事处 落实单位:各县级气象机构、各单位)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