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规划计划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4日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徐州市气象局2020年重点工作

 

徐州市气象局2020年重点工作

 

1.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践要求,制定市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施意见。市局和县(市、区)局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动态管理全覆盖。认真抓好省局专项巡察反馈意见、中国气象局党组第一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整改工作,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年内对部分县(市)局审计整改情况开展督查。全面清理国有企业,做好企业注销、合并重组等工作,清理规范企业兼职(任职),严格企业兼职(任职)人员审批备案管理。以“一支一项”为抓手,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完善县局党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年底前基本完成县局党组设立工作。做好新一轮文明创建工作,发挥好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责任处室:党建办、人事处  落实单位:各直属单位、各县级气象机构)

 2.切实增强气象防灾减灾能力。

健全基层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全面落实基层基本公共服务配置标准,各县(市、区)按照有关要求完成“六个一”建设任务。修订徐州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发挥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在面向政府防灾减灾决策指挥和应急管理中的支撑保障作用。与市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开展合作,制定合作框架协议和实施方案,建立信息数据共享机制,完善气象灾害应急联动机制。完善市、县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和运行机制,发挥12379预警发布在重大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的影响作用。公众气象预报预警信息覆盖率达到95%以上。徐州电力气象服务平台完成开发上线。升级徐州气象微信公众号,提供形式多样、有机互动的公众服务。提升气象防灾减灾科普能力与水平,加强气象科普队伍建设,升级改造九里山科普场馆。 (责任处室:服务与社会管理处、观测与预报处  落实单位:气象台、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学会、各县级气象机构)

3.全力提升生态气象和农业气象业务水平。

加强大气污染监测预警与保障服务,助力蓝天保卫战, 开展延伸期大气污染潜势预报业务。完善全市生态气象观测网,新建5个气溶胶观测站。完善生态环境监测和信息共享机制,以省市级科技项目和行业类项目攻关为抓手,不断提升环境污染监测预警气象服务能力。编制完成《徐州市2019年植被生态气象监测评估报告》。提升农业气象服务能力,在日光温室室内气温逐时预报系统和徐州市太阳辐射预报系统的研发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联合市农险办、市人保公司开展气象指数保险研发。持续推进生态修复型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 (责任处室:服务与社会管理处、观测与预报处 落实单位:气象台、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探测中心、人影办、各县级气象机构)

4.高质量建设现代气象业务体系。

提高灾害性天气预警和智能网格预报业务质量,做到重大灾害性天气预警不漏报,提前量和准确率并重,预警和网格预报质量全省排名较上年提高2-3个位次,推进智能网格预报产品的服务应用。完成全市六个国家级台站智能台站建设,雷达协同观测控制软件和组网应用软件投入业务运行。升级改造全市业务内网,加强气象信息安全。完成徐州制氢房标准化改造,申报探空雷达大修项目。在部分市区域站推广风传感器防冻装置的应用。完成新旧探空仪的对比观测试验工作。完成雷达站供电双电源的切换电路改造、发电机更换、机房弱电整理优化等工作。安装微波辐射计,县级气象部门建成环境气象观测站。组织开展第八届全市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选拔参加省级技能竞赛。 (责任处室:观测与预报处 落实单位:气象台、气象探测中心、各县级气象机构)

5.加强气象科技创新力度。

完善研究型业务工作机制,健全科技管理督查督导体系,加强和鼓励科技成果向气象业务服务转化应用。按时序进度推进所承担的省局业务科研项目的科研开发工作。加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加大年轻人培育力度,组建新一轮科技创新团队。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关于进一步激励气象科技人才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和“十百千”人才计划,突出高层次人才的培养、选拔、推荐与使用。落实职称制度改革精神,科学开展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聘期期满考核和岗位竞聘工作。进一步落实人才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重视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充实基层台站人员。 (责任处室:观测与预报处、人事处 落实单位:各直属单位、各县级气象机构)

6.完善气象治理能力治理体系。

加强咨询和部门内外调研,做好与省气象规划、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及其他专项规划的衔接,完成徐州市气象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初稿编制。完善防雷监管制度体系,落实对防雷重点单位及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的监督管理责任。对易燃易爆危化品生产、仓储企业防雷安全检查率100%,其他企业按“双随机一公开”办法检查,检查比例不低于20%。对防雷行政审批制度实施前建设运行的、属于气象部门监管范围的防雷重点单位摸清底数,督促企业对其防雷设施设计、施工、运行状况进行评估。强化信用管理,开展检测报告质量考核,加大对违法违规防雷检测中介机构违规的处罚力度。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年活动,转变工作作风,提升为企业服务能力。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和信息化工作。继续提升公共财政保障水平。加快铜山预警中心、徐州站、睢宁站建设、迁站进程。一年四季不放松抓牢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责任处室:办公室、服务与社管理处 落实单位:各直属单位、各县级气象机构)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