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规划计划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7日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徐州市气象局推进 “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建设行动方案

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江苏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市气象局“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建设,根据《江苏省气象局推进“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建设行动方案》,结合徐州气象工作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质量导向、模范导向,以“六大行动”为抓手,全面提升市局党建工作质量,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推动徐州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服务“强富美高”新徐州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主要任务

(一)开展政治引领行动

1.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宣讲活动。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和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推进党的组织生活方式创新,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3.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强化政治机关和纪律规矩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自觉规范“八小时以外”和网上言行,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组织开展政治建设专项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加强分析研判,提出有效对策。

4.涵养机关政治生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着力提高党员干部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政治能力。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培育积极健康、具有部门特色的党内政治文化品牌。

(二)开展理论武装行动

5.坚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的领学促学作用,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轮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组织开展“学用新思想 笔谈千字文”等系列活动。用好“学习强国”平台、“每日一题”等学习阵地。

6.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新中国气象史教育,党组书记每年至少为党员干部作1次形势报告。利用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经常性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信仰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加强党员干部政德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选树、宣传模范先进,讲好党员干部担当奉献故事,弘扬新风正气。

7.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贯彻落实《市局党组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述职考评内容,党组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完善风险点排查和分析研判制度,维护网络和信息媒体意识形态安全。制定《徐州市气象部门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报告办法》,常态化开展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有针对性地做好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

8.强化青年理论武装。加大青年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力度,突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导青年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定力。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常态化开展青年读书学习活动,组织青年接受红色教育、到基层一线锻炼,注重培养和锻造合格接班人。

(三)开展争当先锋行动

9.坚决做担当作为的先锋模范。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围绕气象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气象保障服务、研究型业务、防雷安全监管等重点任务,开展争先创优,组织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本职、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在危难险重任务和重点工作中冲锋在前,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创造一流工作业绩。

10.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推动党建思想进业务建设、党建责任进业务工作、党建要求进业务培训。开展全市气象部门党建品牌创建,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党建品牌与服务品牌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11.突出服务高质量发展。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根据气象部门特点,加大培育选树力度,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引领创新、助推发展、促进和谐、固本强基上当先锋。

12.开展基层共建结对活动。落实党组成员、机关党总支委员、机关党支部联系基层党建工作制度,结合部门职责,聚焦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加强调研成果的转化和运用。开展机关党支部与驻地社区党组织共建活动,鼓励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创新联系群众的路径和方法,提高工作实效性和群众满意度。

(四)开展强基创优行动

13.开展党支部达标定级。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开展党支部达标定级活动,推行分类定级、星级管理、达标创优,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继续开展固定党日活动。选树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14.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引导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发挥主体作用。推行窗口单位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上岗,设立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党员在气象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党组书记每年至少与班子成员以及部门主要负责人谈心谈话1次,班子成员每年至少与分管部门、联系单位主要负责人谈心谈话1次。有针对性地加强青年党员、离退休党员的分类管理,及时了解意见建议,强化基层党组织对党员的日常监督管理,严肃稳妥处理不合格党员。

15.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要求,规范党员发展工作,提高党员发展质量。注重从青年业务骨干、业务科技带头人中发展党员。

16.注重典型示范引领。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评优评先活动,开展市局“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在全市气象部门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在建党100周年时,推出一批过得硬、叫得响的党建品牌。

17.完善党内关怀帮扶机制。开展“组织在身边、关爱月月送”和春节、“七一”等重大节日走访慰问活动,加大对患有重病或生活困难党员干部的帮扶力度,及时送上组织的关怀。

 (五)开展正风肃纪行动

18.坚持不懈整治“四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带头转作风、纠“四风”,改进文风会风,防止和纠正不作为、慢作为等机关不良风气。贯彻落实中办《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精神,落实好为基层减负措施,加大为基层减负力度。

19.注重发挥纪检委员监督作用。明确纪检职责定位,深入推进各项工作。组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加强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案明纪,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强化巡察监督、审计监督和纪律监督,加强职能监督,健全制度,完善内控机制。做实日常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20.持续抓好问题整改。一体推进中国气象局党组巡视、省局党组巡察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聚焦气象事业高质量的“难点”、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堵点”、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不断深入推进问题的整治,确保整改一批、巩固一批。

21.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体系向基层延伸。树立“管行业就要管党建”的意识,改进督查工作方式,紧盯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做到早提醒、早整改。

(六)开展基础保障行动

22.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每年制定市局党组领导、机关党总支负责、党支部落实机关党建“三级责任清单”,推行“三级联述联评联考”,完善责任体系,压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

23.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专兼职党务干部,注重把优秀年轻干部、有发展潜力的干部放在党务工作岗位培养锻炼。有计划地安排党务干部同行政、业务干部之间的交流,将专兼职党务工作经历纳入干部履历。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党务培训,确保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参加1次集中轮训,对新任党支部书记进行廉政履职谈话。

24.落实党建经费保障。将党建活动经费列入年度部门预算,按每名党员600元标准在部门预算公用经费定额中统筹安排,为党员教育培训、党内活动开展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机关党总支管理的党费每年按一定比例分配到各党支部,作为党建活动经费的补充。

三、组织领导

(一)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建设“三个表率”模范机关的重大意义,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市局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机关党建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建设的行动中来。

(二)强化责任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具体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党组书记对市局推进“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建设行动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开展行动负责,深入开展督促检查,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推动各项行动落实。各党支部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实行“一岗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三)确保取得实效。要加强监督检查,强化跟踪指导,抓好行动计划的落地落实。将推进“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建设行动计划纳入日常检查、政治巡察、年底考核,排查存在问题,找出短板不足,明确工作责任,狠抓整改落实。要及时总结经验,培育选树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用“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建设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市局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推动徐州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 文件下载: